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万物繁茂欣立夏

2022年05月05日 17:25   来源:农民日报   程天赐

  5月3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丁山河村的村民们举行“传统民俗迎立夏”活动,村民在制作米塑作品“立夏狗”。村民们搭土灶、生火,烧野米饭(又称乌米饭),腌灰鸭蛋(咸鸭蛋),做米塑“立夏狗”等,用水乡传统民俗迎接立夏节气。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季节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换了岗,忽然间夏天就来了。作为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散发着温和的暑气,点燃奔放的夏天,催长万物的繁茂。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古人通过观察,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此时土地温润,田间的蝼蝈开始活跃起来,蚯蚓纷纷从泥土中钻出来透气,瓜类的蔓藤也开始快速攀爬。

  立夏时节,光照充足,百果相继成熟,时鲜的果蔬接踵采撷登场了。一树樱桃带雨红,枇杷也渐渐由青变黄。地里的豌豆、蚕豆熟了,青翠的黄瓜爬满架,红绿相间的苋菜扮亮了田垄。舌尖上的美味纷纷走进千家万户。

  立夏时节,也是大忙季节。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农人们采桑喂蚕,栽插水稻,做好春播作物田间管理。农谚:“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多插立夏秧,谷子收满仓。”“季节到立夏,先种黍子后种麻。”“立夏麦咧嘴,不能缺了水。”“春争日,夏争时。”“立夏三天遍地锄。”讲的正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勤不辍。

  我国自古以来就很重视立夏节气。古代帝王要率领文武百官到都城外的南郊迎夏。现在各地还有立夏尝新、吃立夏饭、吃蛋、称体重等民俗。

  立夏这天,乡间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饭,称“立夏饭”;用红茶或胡桃壳煮蛋,称“立夏蛋”,相互馈送。家长们把煮好的囫囵蛋,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鸡蛋溜圆,象征生活圆满,立夏日吃鸡蛋祈祷夏日平安。

  最有趣的习俗是立夏秤人。人们在村口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称体重。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比如秤老人,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一百一”;秤姑娘就说“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勿肯勿肯偏勿肯,状元公子有缘分。”现场欢声不断。立夏秤人,提示大家保持健康体重。

  节物相催各自新,夏木阴阴正可人。如果把一年四季比作人的一生,立夏就是青少年时期,朝气蓬勃。《说文解字》认为,夏,中国之人也。据小篆字形,从页,从臼,从攵。页,头也;臼,两手;攵,两足。合起来就是大写的人的形象,无怪乎我们中华儿女都有着夏天一样的热情和活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万物繁茂欣立夏

2022-05-05 17:25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