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手工“望远镜”圆了孩子们的“星空梦”

2022年04月27日 11: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梁笑宇

  “原来月亮上没有小兔子呀”“月亮上怎么都是坑”“月亮变大了”……一群孩子围着一台望远镜,欢快地讨论着。

  这里不是天文观测台,而是河南洛阳栾川的大山里。这架“天文望远镜”是当地一名非遗传承人用木头“手工”打造的。

  “我制作的有木桌椅、木水杯、木玩具……还有这架天文望远镜!”近日,在河南省栾川县庙子镇卡房村,36岁的王耀斌说,2020年,他偶然在网上的一条视频里看到,国外有人将天文望远镜放置在路边供人使用,于是他突发奇想,打算自己用木头做一架天文望远镜,顺便检验自己的手艺。

  有了这个想法,王耀斌开始在网络上搜集望远镜的制作方法,加入了不少自制天文望远镜交流讨论组。“大家都是天文爱好者,只有我是一名木匠。”王耀斌笑着说。讨论组里的朋友听说他准备用木头做一架天文望远镜,纷纷表示好奇与期待,并且为他提供了不少帮助。

  历经两个月的摸索与调整,王耀斌最终做好了这架道布森式天文望远镜。

  “最难的地方就是调焦、对焦。”王耀斌说,由于通过望远镜的镜头只能看到很小一片星空,想找到月亮需要不断地调整望远镜的位置、角度等。每更换一次位置,就需要重新调焦、对焦。“细微的差别,看到的效果就天差地别。”王耀斌说。

  天文望远镜做好后,王耀斌和徒弟们特意挑了一个晴朗的夜晚,把它搬到了卡房村小学,让孩子们看月亮。“村小学非常支持,早早地组织好了孩子们,等着望远镜的到来。”王耀斌说,很多孩子还够不到目镜,只能站在小板凳上看月亮,让他感受到了孩子们对星空的渴望。“听着孩子们看到月亮后的欢笑声,心里涌出了一股骄傲与满足!”王耀斌说,希望通过这架天文望远镜,点亮山里孩子们的“星空梦”,也希望通过这件事,能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亲近浩瀚的星空。

  “现在这架天文望远镜的底镜是150mm的,看月亮‘绰绰有余’。”王耀斌说,下一步,他打算自己磨制镜片,制作500mm规格的底镜,这样就可以让孩子们看到更遥远的星空。

  王耀斌原是一名土建工程师,2015年他辞掉工作,回到家乡栾川县当起了木匠。出身木匠世家的他,凭借着刻苦钻研,木作手艺日益精湛,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西小木作”的传承人之一。回到村里这些年,王耀斌一边提升技艺,一边琢磨着如何将“豫西小木作”传承弘扬下去,于是他开始在村中免费教授村民木作手艺。村里的很多年轻人都成了王耀斌的“得意弟子”。王耀斌的妻子肖冷妹目前正在学习大漆工艺,夫妻两人打算办个非遗培训班,教大家制作木器、漆器,让非遗丰富群众的生活,同时增加收入。他还与十几名和他一样从城市回到栾川县的家乡人一起,组建了一支名为“乡村‘文艺复兴’人才发展中心”的乡创团队,希望以集体的力量,各尽所能,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通过小小的镜头,让大山里的孩子们看到无限的宇宙。目之所及的每一颗星星,都会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一粒求知的种子。”王耀斌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7日 03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手工“望远镜”圆了孩子们的“星空梦”

2022-04-27 11: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