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民父亲的退休梦

2022年04月24日 13:19   来源:农民日报   马海霞

  父亲是个粗人,没读过多少书。年轻时,他白天在村办企业里干活,下班后就去地里劳作,农闲时还去山上抡大锤采石头,靠干苦力赚钱,养着一家老小。

  村里头脑灵光的人开始做买卖,赚得盆满钵满。有人约父亲一起做生意,父亲说,他没那个本事。

  父亲从不做发财梦。他的梦想是,等50岁时,两个儿子能赚钱了,他就“退休”。那时,他就每天提着个马扎,夏天找阴凉地儿,冬天坐向阳坡里。

  母亲笑他:“一个农民哪来的‘退休’?50岁就不干活,指望儿子养,不怕人家笑话吗?”

  父亲嘿嘿地笑:“谁还不能有个梦想?”

  他从30多岁开始就梦想着“退休”了,每当干活累了,他就要畅想一次“退休”后的安逸生活。他每畅想一次,我便担心一次,他50岁时,我才18岁,我还想上大学,他不干活了,谁来供我读书?两个哥哥那时是参加工作了,但也要结婚生子照顾自己的小家,不可能顾及我呀。

  父亲才不管呢,他经常向我宣传:“国外的孩子满了18岁,家长便不管了,你要好好学习,考上公办、不花钱的大学就去读,花钱的大学就别念了。”

  听了这些话,小小年纪的我不得不努力学习,希望有一天能读上不花钱的大学。父亲50岁那年,大哥结婚了,二哥也参加了工作,我考上了大学,去外地读书。学校虽不尽如意,但学费不高,父亲给我交上了,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父亲笑着说:“以前是吓唬你呢,只要你想读书,就算是自费的,我也供。”

  父亲并未开启“退休”生活,依然在村办企业烧锅炉,休班时便去镇上打零工。

  暑假回家,我去锅炉房找父亲,正碰到他往锅炉里添煤,隔着还有两米远,我已经被那股“火焰山热浪”逼退了。父亲听到我喊他,一抹脸就出来了,嘴鼻都是乌黑的。我看着他的样子,鼻子突然一酸,那是我第一次心疼他。

  这一年,父亲再次更改了“退休”计划,他盼着60岁后干看大门的活儿。他60岁时,就算我读了博士,也该毕业了,他没什么负担了,可以看大门享清福了。

  父亲60岁时,我都参加工作好几年了,他还是没有去看大门。他说,趁身体还可以,再烧几年锅炉,多赚些钱养老,给子女减轻些负担。这话说了没一年,他就因高血压住院了。出院后,村里安排他去村小学看大门。父亲终于过上了他梦想的生活,仅仅因为他再也干不动了。

  医生说,父亲从40岁查出高血压后就开始吃药了,他的血压高出正常值太多了,这么多年他还从事重体力劳动,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

  我一下湿了眼眶。怪不得父亲老盼着“退休”,他那是负重前行时,给自己打的“安慰剂”。父亲常说自己没本事,但他靠干苦力将三个儿女养育成人,让我们在衣食无忧、岁月静好中长大,这何尝不是一种本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农民父亲的退休梦

2022-04-24 13:19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