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工友创业园点燃乡村产业振兴“新引擎”

2022年04月22日 13:0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我们老农成了上班领工资的职工了,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近日,见到在山东威海西铺头休闲生态园上班的西铺头村村民刘富民时,他兴奋地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和老伴在园区每天工资收入200余元,再加上土地年租金,一年净收入能达到7万多元。

  西铺头休闲生态园是威海市级工友创业园,通过流转周边6个村的土地,打造出5500亩的综合性园区。在威海市总工会和文登区总工会的推动下,生态园持续深化“工友创业”品牌,实现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已累计扶持农民创业30余人,吸纳农民工就业300余人,带动农户1200余户。这是威海市总工会以“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威海市总工会从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园区、特色小镇、区域行业性合作组织中培育、规范了100余家工友创业园,为工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打造了一线平台阵地。依托工友创业园,工会的各项服务职能全面下沉,通过“普惠+精准”服务关爱职工,增加他们的幸福感。

  “茶叶吸附能力比较强,我们在采摘时要注意卫生,采摘的标准要符合一芽一叶、采中不采边、采高不采低、采强留弱的要求。”在乳山市大孤山镇的极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茶园里,由乳山市总工会邀请的农技专家正在为30名农民工开展采茶技术培训。

  “刚来茶园时根本不知道这些技术要领,干起活来心里没底,没想到咱们工会的培训送得这么及时,老师不仅教得好,还都是免费的,真是送到我们心坎上了。”茶园采茶工吕玉琴欣喜地说。

  为充分调动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威海市总工会依托工友创业园广泛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搭建农民工技能学习交流平台,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依托工友创业园、农民工培训基地等阵地,威海各级工会共举办了300余场次免费技能培训,参与职工(农民工)达2万余人次,帮助3万余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岗位对接和再就业,变“输血”为“造血”,打通了他们的就业渠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工友创业园点燃乡村产业振兴“新引擎”

2022-04-22 13:01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