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五原县义丰村驻村第一书记赛夫:“接地气”才能换真心

2022年04月19日 16:20   来源:农民日报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义丰村驻村第一书记 赛夫

  按照组织要求,我于2021年10月8日被派驻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义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初期,由于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加之对村里情况、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定位理解不透彻,各类困难接踵而至:村民对我不熟悉,沟通交流起来比较困难;我和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分工也没有梳理明确,群众遇到困难,搞不清楚应该找哪位书记解决……各种难题摆在眼前,我努力解决,督促自己尽快融入新角色。

  为了与村民拉近距离,我到260户村民家里挨个走访、唠家常,了解村民家里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跑动得勤,村民们也就慢慢卸下了心防。为了帮助村民厘清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关系以及各自工作职责,我通过村内广播、入户宣传解读等方式向村民进行解释说明。同时,我与村“两委”协作,重新梳理、整合了村里的党员管理规章制度,并重新制作、公布了党员设岗定责情况一览表,让党员管理规范更加明晰。

  乡村产业有奔头,村民生活才能幸福起来。义丰村的高粱产业是特色,我和村“两委”协商,共同探索高粱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路子,打造规模适度、功能完备的惠农服务综合体。为了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过个安心年,2021年底,我带领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与土地流转及粮食收购企业沟通,将2022年全部土地流转费用117万余元及时发放给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同时做好后勤工作,围绕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为村民们提供帮助。今年以来,我根据走访调研情况提出扩大高粱种植范围的项目建议,并和村“两委”共同与村民沟通协调,目前腾挪出村内连片优质土地1500亩用于种植酿酒高粱。春耕时节,我还提出化肥购销惠农的项目建议,正在与村“两委”共同商议进一步落实计划。

  在我看来,驻村工作的关键就是融入群众。掏心窝子干实事,才能用真心换真心。下一步,我会继续努力,做个“接地气”的驻村第一书记,带着村民一起建设更美、更富裕的义丰村。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五原县义丰村驻村第一书记赛夫:“接地气”才能换真心

2022-04-19 16:20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