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墨西哥牛油果何以风靡全球

2022年04月19日 13:32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姚雯祎

  近几年,牛油果丰富了中国人的餐桌,尤其备受一些白领和减脂、健身人士青睐,成为生鲜货架上的常驻嘉宾。

  牛油果学名鳄梨,是原产于美洲的一种樟科鳄梨属植物,由于它的果肉口感绵密醇厚,所以国内一般称之为牛油果,还有着“森林黄油”的美称。牛油果被人类发现并列入食谱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6世纪的墨西哥阿兹台克文明。在墨西哥,人们将牛油果视为一种普通蔬菜,常把它和米饭、豆类、沙拉搭配食用。

  墨西哥种植和生产牛油果的三个主要地区分别是:米却肯(Michoacán),哈利斯科(Jalisco)和纳亚里特(Nayarit)。其中,米却肯州西临太平洋,东部位于山地。地势整体上东高西低,落差较大,形成了多样的气候。临海地区炎热干燥,年均温度高达29℃,域内水系发达,水源充足,正好满足了牛油果的生长需求,从而成为墨西哥乃至全世界牛油果产量最高的地方。这些牛油果产能既供应本土,又出口至其他国家,成为米却肯州的支柱产业。

  2021年,经合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的《2021-2030年农业展望》报告中提出,2020年全球牛油果出口230万吨,其中墨西哥出口130万吨,销往包括美国、日本、中国、西班牙、俄罗斯等地在内的全球市场。

  那么,牛油果何以风靡全球,成为一种现象级水果呢?

  早在上世纪60年代,牛油果从墨西哥传入美国。起初,这种口味平淡的果实没有引起美国消费者的注意,为了让美国人认识和接受它,墨西哥的牛油果商人与当时颇具影响力的伟达公关公司合作,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营销活动。牛油果先是登上了当时美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穿上牛油果玩偶服,提着篮子将牛油果送进居民的家中,让人们第一次关注到了这种绿油油的果实。此后,牛油果广告登上了《纽约时报》,更多读者认识了这种特别的水果。

  好莱坞知名女星安吉·迪金森拍摄的电视广告助推了美国的牛油果饮食风潮。广告中的她自信地展示着自己健美的身材,用勺子挖食着半个牛油果,宣称这种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且一片仅有17卡路里的热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成功地将牛油果与“健康”一词联系在一起。

  真正把牛油果“推向神坛”的事件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一次“超级碗”广告。“超级碗”是美国一年一度的美式橄榄球冠军赛,稳居美国电视节目收视率榜首,堪称“美国春晚”,影响力巨大。墨西哥牛油果公司花费重金买下了美国“超级碗”的一条广告,凭借这场赛事在美国的国民性和收视率,再加上此前在人们心目中留下的好印象,牛油果顺利实现鲤鱼跃龙门,从普通食物一跃成为一种能够彰显身份和健康生活方式的高档水果。

  近年来,随着社交网络的快速传播,牛油果被越来越多国家的消费者所接纳和喜爱。

  那么牛油果究竟是否配得上它的“江湖地位”呢?有人认为牛油果纯粹是依靠营销和炒作起来的普通水果,也有人认为牛油果是有益身体健康的完美食品。对此,我们要辩证客观地看待:一方面,牛油果含多种维生素、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钠、钾、镁、钙等含量也高,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另一方面,牛油果的脂肪含量和食物热量远高于绝大多数其他水果,并不适合大量食用。

  牛油果的火爆既要归功于商人的营销和其自身的营养价值,还要归功于其创造的经济价值。墨西哥的牛油果重镇——米却肯州的乌鲁阿潘(Uruapan)的产地价是每公斤1.4美元,而在美国的超市里,牛油果正在以1.3美元每颗的价格出售。种植农户也凭借牛油果鼓了腰包,从而让牛油果种植与生产成为墨西哥的明星产业。

  《2021-2030年农业展望》报告预计,到2030年牛油果将超过芒果和菠萝成为贸易量最大的热带水果,并预测墨西哥牛油果将在未来十年内年均增加5.2%的产量,其占全球出口中的份额将在2030年达到63%。

  由于看中了牛油果不菲的“身价”以及逐渐扩大的市场需求,许多气候适宜的国家和地区,如中国、南非、加勒比和多米尼加等地区也在积极引入牛油果树,通过种植牛油果拉动经济。2020年中国牛油果种植面积为2.3万公顷,同比增长5.2%;牛油果产量为12.9万吨,同比增长2.2%。同年牛油果出口16.51吨,同比增长135%;出口金额为8.25万美元,同比增长179.8%。

  位于云南西南地带的孟连县年平均气温20.7摄氏度,年均降雨量为1733.4毫米,年日照时间为2183.5个小时,部分地区属喀斯特地貌,土壤蓄水能力较弱,十分符合牛油果根系“需要水分但不能积水”的种植要求,成为了国内最大的牛油果产地。一亩牛油果地能为农户带来4万元的收益,成为当地农户致富的新法宝。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墨西哥牛油果何以风靡全球

2022-04-19 13:32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