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让老百姓稳步增收过上好日子

2022年04月18日 10:5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翔)4月15日至17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前往石柱县、黔江区、彭水县、武隆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让老百姓稳步增收、过上好日子。

  胡衡华来到石柱县中益乡,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历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他强调,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在中益乡小学,胡衡华仔细了解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义务教育保障情况,对学校积极探索“四导四向”育人机制给予肯定,强调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孩子们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一代代传承下去。胡衡华前往老党员马培清家,察看“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得知他们家通过种植中药材黄精实现增收,看到谷仓里装满粮食,胡衡华很欣慰。他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守住守好粮食安全底线。胡衡华察看当地邮局经营的土家香米、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希望他们加大宣传力度,发展农村电商,打造高效物流配送体系,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胡衡华强调,要建强基层党组织,把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实好,带领乡亲们一起奋斗,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黔江区重庆双河丝绸公司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桑蚕丝绸产业链。胡衡华察看企业生产情况和丝绸成品展示,他说,蚕桑产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要提高基地产量,完善产业链条,加强科技创新,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在石柱县武陵山现代农业科技园,胡衡华详细了解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发展和马铃薯、辣椒品种选育情况。他强调,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推进育种研发应用,提升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在乡村振兴市级重点帮扶镇石柱县桥头镇,胡衡华强调,推动产业振兴要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胡衡华来到彭水县保家镇白茶基地,了解茶叶种植情况,希望基地做大规模、提升品质,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效益。在彭水县俊苗山医药研究院,胡衡华了解苗医药发展情况,希望研究院走好市场化、产业化路子,传承发展好苗医药,带动药材种植、加工业发展。

  特色旅游正成为渝东南地区加快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在黔江区濯水古镇、彭水县蚩尤九黎城、武隆区仙女山,胡衡华听取当地文旅融合发展情况介绍,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出台促进文旅消费恢复发展的措施,积极开发优质旅游产品服务,举办具有民族特色的活动,因地制宜、分类引导、精准施策,稳住市场主体,释放消费潜力。他说,旅游业是富民产业,要把握好城市建设与旅游发展的关系,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加强专业化运营管理。在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胡衡华观看学生技能展示,强调要围绕文旅等产业需求办好职业教育,为当地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胡衡华来到黔江区重庆三磊玻纤公司,询问项目建设、原材料本地配套等情况,勉励企业聚焦主业、扩大规模,带动上下游协同发展。在彭水县阿依达太极泉水公司,胡衡华了解企业生产销售等情况,希望企业持续加强水生态保护,生产更多优质产品。在武隆区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胡衡华沿步道巡林,强调要全面落实林长制,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胡衡华还来到武隆区城市广场,了解国际旅游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情况。

  调研中,胡衡华对石柱县、黔江区、彭水县、武隆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适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找准切入点,做好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促进武陵山区产业协同联动发展。要强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维护农村安全稳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有关区县、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让老百姓稳步增收过上好日子

2022-04-18 10:52 来源:重庆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