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夫妻"第一书记"坚守乡村并肩抗疫

2022年04月15日 16:47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壹

  在辽宁沈阳康平县有这样一对“80后”第一书记,他们是夫妻、同事,也是“战友”。

  丈夫王一夫是沈阳农业大学创业办主任,现任康平县胜利街道马莲屯村驻村第一书记。妻子赵野是沈阳农业大学理学院组织员,现为胜利街道朝阳堡村驻村第一书记。

  2021年8月,夫妻二人响应号召,带着3岁的女儿,一起从沈阳市内搬到康平县,开始了驻村工作和生活。他们把自己当成了康平人,将孩子接到康平上学,扎根在基层。

  自康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幼儿园封园,他们的女儿无人照看。妻子赵野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带孩子到村里值守堵卡站,在抗疫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利用女同志善于沟通的优势,赵野当起了村里民生问题的情绪疏导员。突如其来的疫情,村子里每家每户都有不同的问题:张大爷常吃的药断顿了,李大娘需要继续做透析治疗……赵野便带着孩子逐一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社区,沟通药房帮忙取药,对接卫健部门联系转运透析治疗……村民的问题陆续得到了妥善解决。

  “作为党员,我必须站在群众前面,守护大家生命安全;作为第一书记,我必须站在党员前面,作出示范表率。”赵野说。

  丈夫王一夫同样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自全员核酸检测开始,王一夫一直吃住在一线。

  每天早上5点,王一夫就要带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布置检测现场、保障物资、维护秩序、通知居民采样、全域消毒消杀……

  连续数日带班值守村里堵卡站,积极参加共青团县委组织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服务工作,开着私家车一次次入户核酸检测。王一夫成了马莲屯村的“大掌柜”。

  值守的这些日子里,困了,他就在车上或者办公室休息一下;饿了,他就泡面、白开水、火腿肠将就一口。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沈阳农业大学教师,自己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做到‘党有需要,我有行动’。”王一夫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仅如此,王一夫、赵野夫妻还主动联系了康平县委组织部,自掏腰包购买近3000元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捐赠给派驻村屯和开放式小区堵卡站的工作人员,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作为第一书记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夫妻"第一书记"坚守乡村并肩抗疫

2022-04-15 16:47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