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大学生村官到村党总支书记:把最美好的时光献给家乡

2022年04月14日 14:17   来源:人民日报   

广西柳州市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

把最美好的时光献给家乡(我们的新时代)

  “泉水西瓜的秧苗都种下去了吧?可千万不要耽误了!”正是春耕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最近正忙着帮村民平整土地、育苗播种,挨家挨户督促进度……

  2010年,刚从广西大学毕业的杨宁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从当初的大学生村官到如今的江门村发展“第一责任人”,杨宁把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家乡,十二载青春年华一路奋斗,带领家乡人民勤劳致富,创造美好生活。

  “但我最终还是选择回来,坚信一定能做出成绩”

  “回到家乡,是我从小就有的想法。在我脑海里始终刻着这样一幅画面:那时我刚刚考上重点初中,要去县城里上学;我和童年的小伙伴们一起站在村里最高的山坡上,望着这个宁静的小村庄约定:将来有机会一定回到家乡来。”杨宁说。

  这样的想法,与杨宁的成长经历有关。江门村位于大山深处,位置偏僻、交通落后、土地贫瘠。“从小父母就外出打工赚钱养家糊口,我是奶奶一手带大的。”杨宁说,因为奶奶身体不好,村里人多有帮衬。

  “其实,当时南宁也有几家公司给了工作机会,工资待遇也不错,但我最终还是选择回来,坚信一定能做出成绩。”杨宁说。

  然而,真正回到村里,现实和杨宁的想象大不一样。当时村里的办公条件很简陋,村委会只有一台老式电脑,还是乡政府淘汰下来的,所有的办公文件都靠手工抄写。

  这些没有难倒杨宁。交通不便,让她更贴近群众——每次出山都顺路搭乘老乡的摩托车;村里电脑不行,就用自己上学时的电脑;到村里的第一年,杨宁将所有的文件材料都电子化归档,让村委会实现无纸化办公。宣传防火防盗、帮村民填表格……通过给村民办的各种小事,村民们逐渐认可了杨宁。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能够贡献一己之力是我的荣幸”

  “过去的江门村很穷。有一次,我到镇上,看见村里的阿婆带着两个娃到镇上卖山货,三个人点了一碗粉吃,吃完后再用粉汤泡着自带的冷米饭,分着吃才填饱肚子。”杨宁回忆。后来她了解到,阿婆一家每月的生活费只有100元。

  帮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是杨宁一直以来的目标。杨宁开始尝试着带领乡亲们创业改善生活。正当此时,脱贫攻坚战打响,“如同久旱的大地迎来了甘霖。”杨宁说。产业发展有了希望,政府出台了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村民只要发展产业就能领到产业奖补;交通设施有了改善,村里的泥巴路成了水泥路,以前通摩托车都费劲的村里能进出汽车了;村委会办公条件有了改善,电脑更新换代,连打印机、复印机都装上了……

  恰好这个时候,杨宁的6年任期到了。“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能够贡献一己之力是我的荣幸。我选择留下。”2016年,杨宁当选村党支部委员,次年当选村委会主任。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突破口,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的口袋才能鼓起来,对此,杨宁思路清晰。“杉木、土鸡、高山优质稻,都是立足我们大苗山的实际定下来的扶贫产业,只要大家跟着干,不仅产品包销售,还能领产业奖补。”

  可还是有村民不放心,“种不好、养不好怎么办?”“到时候突然不回收了怎么办?”……面对各种疑虑,杨宁决定自己带头。“我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并向村民承诺,如果出了问题,损失我们来兜底。”杨宁说。村民被打动了,选择跟她一起干。

  产业发展有成效。江门村昼夜温差大,种出的西瓜品质格外好,泉水西瓜成了江门村的招牌。杨宁组织村里留守妇女成立“苗阿嫂种养专业合作社”种西瓜,每亩地的收益从不足1000元提高到近4000元,带动十几户贫困户脱贫;她还带领江门村60多户农户种植香糯,通过“稻+鸭+鱼”共生的模式,每亩增收1500多元……2020年,江门村实现94户326人全部脱贫,杨宁也当选了江门村党总支书记。

  “我无悔当初回乡的选择,农村广阔天地真的大有可为”

  机器轰鸣,人影晃动,晚上11点多,江门村腊味加工厂二期工程仍在紧张开工……“村里的腊味加工厂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预计也很快建成。村里还规划了乡村振兴农产品深加工示范园区,已完成了选址。”杨宁说。

  “脱贫只是起点,乡村振兴是新的战场;我们要加快推进,让乡亲们过上更好、更富足的生活,我要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继续贡献青春力量!”杨宁说。

  “随着村里农产品加工能力的提升,电商服务中心也会进一步升级发展,这个平台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杨宁说,2016年起,她联手融水县的6个大学生村官成立电商服务中心,至今已帮助村民销售特色农产品900多万元。

  从穷乡僻壤的深山苗寨,到如今瓜果飘香的世外桃源……看着家乡的变化,杨宁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无悔当初回乡的选择,农村广阔天地真的大有可为。”杨宁说,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到农村来,有人才才有未来。

  “我家是江门村脱贫户之一,杨书记的辛苦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正是受到杨书记的影响,当大学毕业时,江门村村民合作社聘请我回村,我毫不犹豫同意了。”2021年回到江门村工作的梁樱林说,“我们坚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江门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作突出的杨宁,各种荣誉纷至沓来。“这些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让我深感自身背负的职责使命,我要更加脚踏实地,开启全新征程。”杨宁说。

  本报记者 李 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4日 第 07 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从大学生村官到村党总支书记:把最美好的时光献给家乡

2022-04-14 14:17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