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南方牧草,作用知多少?

2022年04月13日 11:20   来源:人民日报   刘国道

  牧草能发挥固沙护土、土壤改良、水源净化等作用,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你知道吗?除了在北方,牧草在南方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每每提及牧草,许多人都会想到壮阔的北方草原。其实,牧草不只生长在北方,南方种类更多。与一岁一枯荣的北方牧草相比,南方牧草虽然规模小、分布零散,但生长周期长、四季皆青翠。

  热带牧草,顾名思义就是适宜热区生长的牧草。从资源收集到品种选育,从研究到示范推广,作为一名热带牧草研究人员,我的工作内容就是与牧草打交道。研究热带牧草、发展热带牧草产业,能缓解传统草原区家畜过载和饲草周年供应不均的情况。

  你知道吗?在南方,有的牧草长得比人还高。比如我们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选育的“热研四号”王草,可长到4米以上,一年可以割5到8茬,是非常理想的青饲料。其实,牧草不只是“草”,还包括具有饲用价值的藤本植物、半灌木和灌木等,比如大翼豆、银合欢等。

  种植牧草,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生产方面,牧草是发展畜牧业的基础,发展草食家畜能有效减少粮食消耗,藏粮于地,藏粮于草,增加肉奶供应,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方面,牧草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构成部分,能发挥固沙护土、土壤改良、水源净化等作用。

  在南方,牧草产业囿于种植面积等因素发展较为缓慢。因此,要种植高质量的饲料牧草,选育优质牧草就显得十分重要。

  我们通过引种选育、杂交育种、太空育种等多种育种手段,创新牧草种质,培育优良热带牧草新品种。如今,我们相继建立了农业农村部热带牧草种质资源圃、国家热带牧草资源保存中期(备份)库,已累计收集热带牧草种质资源1.5万多份。种质资源是选育热带牧草新品种的基础,攥在手里的种质资源多,我们科研的前景才更广阔。

  (作者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本报记者王欣悦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3日 第 14 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南方牧草,作用知多少?

2022-04-13 11:20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