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北方种植饲料(绿肥)油菜好处多

2022年04月08日 16:12   来源:农民日报   刘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本报讯(刘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饲料(绿肥)油菜能够修复改良盐碱地,为我国增加土地供给、扩大油料产能,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支撑。”日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主持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北方一熟区耕地培肥与合理农作制”项目验收会上,验收组专家、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王积军说。

  据了解,该项目始于2015年,来自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和华中农大的科研工作者们参与,经过7年时间形成了3个标志性成果。

  饲料原料缺乏是我国发展畜牧业的主要“卡脖子”问题之一。傅廷栋介绍,饲料油菜营养价值高,与豆科牧草相当,干草质量与中等质量苜蓿相当,“北方一熟制地区秋闲耕地复种饲料、绿肥油菜综合利用技术”成果可极大缓解我国北方青饲料不足的问题。秋闲地复种饲料油菜能延长耕地绿色覆盖两三个月,有效减少风沙的侵袭、水土流失,并改良土壤。

  “利用耐盐碱油菜修复与改良盐碱地综合技术”修复盐碱地效果明显。傅廷栋说,“种植油菜同时具有‘利用’与‘改良’盐碱土的特殊优势,是改良盐碱地最有前景的大田作物,能达到从‘利用’中‘改良’,从‘改良’中‘利用’,互相促进,提高改良盐碱地效率”。

  “北方一熟区基于扩容增库的土壤定向培肥关键技术集成”则聚焦我国北方地区因光、热、水、土资源条件所限导致的长期以来种植结构单一、施肥结构不合理、秸秆腐熟慢还田难、农田土壤生产力水平偏低等问题。集成了“秸秆深翻还田+缓控施肥”等技术模式,已在我国北方一熟制地区进行推广示范。

  “项目立项之精准,似乎是专门为新疆所立,我们非常感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王林说,新疆是畜牧业大区,有1042万亩重度盐碱地,傅廷栋团队的项目不仅能够解决盐碱地的问题,尤其面对南疆饲料短缺的问题,给他们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项目与我国油菜、肉牛和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利于我国‘三北’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经审阅有关资料、质询和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全面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和研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顺利通过了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组织的评审。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北方种植饲料(绿肥)油菜好处多

2022-04-08 16:12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