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武宣:村民有矛盾 驻村书记来调和

2022年03月25日 13:06   来源:农民日报   陆航

  “陆书记,我家甘蔗苗被邻村的羊啃了,您赶紧过来看看!”3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武宣县武宣镇回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陆霄云接到村民黄某某的求助。陆霄云是武宣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助理,从2021年底开始担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上任以来,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给当地百姓调解了不少矛盾纠纷。“第一书记是法院派来的,人家专业,我们都信服。”村民们说。

  黄某某求助的事情是一起涉及两个行政村村民之间的家畜毁苗纠纷。黄某某说,他地里的甘蔗苗被邻村村民饲养的山羊吃掉了,造成了经济损失,请求村委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听完村民黄某某的诉求后,陆霄云随即联系邻村的村委会干部及该村饲养山羊的村民覃某某,全面了解事件经过,并商定于次日组织双方到现场进行调解。

  3月17日上午,陆霄云召集两村的村干部及双方当事人一同到现场估算损失。黄某某种植的甘蔗苗被山羊啃食损毁了两块,大约2亩。“我们这个村以甘蔗种植为主要产业。村干部家里也有甘蔗地,双方一起评估损失,有说服力。”陆霄云介绍。最终,结合甘蔗苗实际受损面积及受损程度,大家估算出1亩地大约产5至7吨甘蔗,每吨550元,除去肥料、人工等开支,大约1亩地收入1000元左右。陆霄云对当事人释法析理,双方就赔偿事宜最终达成一致,由覃某某赔偿黄某某青苗损失费2000元,并当场给付完毕,黄某某、覃某某握手言和。

  据了解,陆霄云到村上任的第一天就成功调解了一起村民买卖木材纠纷,从此村民遇到大小矛盾都愿意找他来调解。陆霄云还逐渐摸索出一套工作方法,遇到村民有矛盾时,他就将村党支部书记、包片村干部以及村民小组长一起叫上,由他来释法说理,由村干部根据当地风俗、民情劝解当事人,提高了调解工作的成功率和调解结果的权威性。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武宣:村民有矛盾 驻村书记来调和

2022-03-25 13:06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