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部长通道”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2022年03月09日 13:32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韩啸 赵宇恒

  3月8日上午,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有关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以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为总目标,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重点,健全“河湖长制”和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水安全保障。

  根据当前对今年汛情的初步研判,6月至8月我国北部、南部发生洪水的可能性较大,中部地区发生干旱的可能性较大。李国英表示,在应对可能发生的汛情时,将“防”的关口前移是关键,同时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二是继续做好“四预”工作,三是坚决守住水利工程安全防线。

  李国英介绍,由于我国的基本水情就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由此导致了水旱灾害多发频发重发。因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决定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这是为解决好水安全问题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目前,该工程正以“纲、目、结”三要素进行谋篇布局。“纲”,主要指大江大河大湖自然水系、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排水通道,作为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目”,主要指区域性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供水渠道;“结”,主要指具有控制性地位、具有控制性功能的水资源调蓄工程。建成后的国家水网应具备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功能作用。

  李国英强调,今年1月,国家层面正式发布《“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将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作为总体目标,同时结合当前水利发展实际进一步提出了四个次级目标:一是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二是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三是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四是提升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和治理能力。《规划》也确定了六条具体实施路径,包括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等。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部长通道”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2022-03-09 13:32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