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严东权: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农业农村绿色低碳转型

2022年02月22日 10:07   来源:农民日报   严东权

  “十四五”时期,我国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乡村振兴、关乎农业农村现代化。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推进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讲话强调,要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改变农村许多地方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烧的脏乱差状况,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强调,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要正确处理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农民增收的关系,创新有利于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降低资源环境利用强度、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体制机制,形成同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清洁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绿色发展、乡村生态振兴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诠释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具有鲜明的理论性、思想性和实践性,是我们推进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方针,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贯穿到农业农村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奋力谱写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二、准确把握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新要求

  “十三五”期间,我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实现农村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农业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4年实现负增长,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取得明显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8%,生活污水治理梯次推进,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生态治理修复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积极推进,退耕还林还草累计达到5亿多亩,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全面启动。这些成绩的取得,标志着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还存在明显短板和不足。资源约束仍然偏紧,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2,人均水资源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且时空分布极不平衡。农业资源利用率偏低,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只有40%,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仅为0.56。环境短板亟待补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尚未根本扭转,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欠账仍然较多,70%的村庄缺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态系统退化依然严峻,东北黑土地厚度减少、有机质下降,华北地下水超采仍然严重,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任务艰巨。

  “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迎来难得发展机遇。物质基础不断夯实。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巩固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将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物质基础。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形成,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以绿色为导向的农业支持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将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政策保障。科技创新不断突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核心关键技术加快突破,绿色低碳发展模式集成推广,将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大科技动力。市场空间不断拓展。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显现,绿色优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健全,将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巨大市场空间。

  三、加快落实“十四五”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

  适应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与资源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新要求,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全面布局、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在要求,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方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生态振兴,努力实现农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型,农业面源污染有效遏制,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农村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这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建立健全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制修订一批产地环境保护、绿色投入品、绿色技术等标准,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集成应用基地,加强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管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体系,加大农业投入品规范化管理,试用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健全质量追溯体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健全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加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探索推介一批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模式,打造一批产地绿色、产品优质、产出高效的生态农场样板。

  二是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这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关键举措。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继续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增加有机肥使用,推进高毒高风险农药淘汰和兽药抗菌药使用减量,推广肥料高效施用技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循环利用农业废弃物,支持发展种养结合绿色循环农业,持续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推进废旧农膜机械化捡拾和专业化回收,开展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加强污染耕地治理,实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理,分级分类开展耕地土壤污染管控与治理,推进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联合攻关,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

  三是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这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大任务,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标志。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有序推进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及高海拔、寒冷、缺水地区的农村改厕,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厕所粪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鼓励各地探索政府定标准、农户自愿改的奖补模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深入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创建一批美丽宜居村庄。

  四是保护修复农村生态系统。这是发挥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乡村多元价值的物质基础,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支撑。强化农业资源保护,加强耕地保护与质量建设,建立量水而行、以水定产的农业用水制度,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强化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推进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推进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强黄河流域农业生态保护,建设一批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县。健全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完善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稳步恢复草原生态环境,巩固退耕还林还草、退田还湖还湿成果。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治理,完善农田生态廊道和生态型农田林网。推动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加强稻田水分管理,提高农田和草地固碳增汇能力,研发推广低碳节能农机装备和养殖设施,发展大中型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加强太阳能光热光伏利用。

  (作者系农业农村部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农业农村部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严东权: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农业农村绿色低碳转型

2022-02-22 10:07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