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雅安推动乡村振兴创新融合发展 立足“绿色增收”探索“绿色振兴”

2022年02月11日 16:53   来源:四川日报   

  黄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2月8日,雅安市荥经县宝峰彝族乡田坝村一片薄雾缭绕的茶园里,村民吉则巫果木忙着照料自家的4亩茶树,“今天天气合适,要赶紧修枝。”

  日前,包括田坝村在内,雅安2个乡镇和12个村分别被省有关部门授予2021年度乡村振兴先进乡镇和2021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称号。田坝村获得这一荣誉,就与这些茶树有关——通过持续推进茶叶种植规模化、规范化,田坝村无公害茶园面积达100%,绿色茶园面积达到60%。

  立足“绿色增收”,雅安正积极探索“绿色振兴”。目前,全市有2.5万户脱贫户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实现就业,获得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脱贫总户数的90.7%;2021年全市脱贫户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户均达到9185元,较上年度增长了14.6%。

  壮大绿色农业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近日,芦山县思延镇草坪村,马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已经覆盖好防冻地膜,为刚刚栽种的马蓝保暖。近年来,草坪村广泛开展马蓝种植,建立了占地500亩的马蓝中药材示范基地。

  “产出的大部分马蓝由我们自己的工厂进行初加工,成为生产板蓝根的原料。”芦山县江志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志波介绍,当地采取“企业+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企业承担马蓝收购,合作社负责种植示范,周边农户参与种植。

  高志波介绍,目前,芦山每年烘干的中药材、板蓝根的原料,产能约2万吨,产值约3000万元,园区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标准化马蓝种植基地、全国最大的标准化青黛生产基地。

  此外,园区内还有3个生猪标准化养殖点,园区内的耕地亩均化肥用量,低于该县平均水平的20%,形成“马蓝+生猪”的种养循环、绿色发展模式。

  以种养循环为突破,雅安通过整县(区)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园区耕地质量提升,建设可持续绿色发展园区。

  目前,通过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雅安串起全市三条总长762公里的乡村振兴产业带,辐射带动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基地提质增效505万亩,建成绿色(有机)基地87.6万亩。

  创建绿色品牌 整合优质农产品

  2月7日,石棉县美罗镇坪阳村的黄果柑园已经金果满枝。“再过一个月,就可以摘果子了。”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每年2月至3月,石棉开始进入繁忙的黄果柑收获季,届时将有大批客商和游人前来收购和采摘。

  作为中国黄果柑核心产区,全国70%以上的优质黄果柑来自于此。石棉黄果柑酸甜爽口、肉嫩多汁,在全国叫响了品牌,品牌价值已达10.18亿元。

  除了石棉黄果柑,雅安还有很多拿得出手的产品。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以“五雅”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发展态势喜人。以“天润雅安”为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雅安培育了“蒙顶山茶”“雅安藏茶”“汉源花椒”“雅鱼”“石棉黄果柑”“石棉枇杷”等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

  雅安还引导脱贫村所在乡镇培育壮大一批“小而特”的农产品品牌,重点扶持脱贫村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目前,全市已认定“天府乡村”公益品牌用标主体68个、产品130个,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总数达到439个。

  走进雅安市雨城区和平西路,不久前开业的“天润雅安”品牌旗舰店招牌“打眼”,市民可以在这里一站采购各县(区)农特产品。

  以“天润雅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统领,雅安积极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体系,已成功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6个,全市有效期内“两品一标”总数达410个。

  打造绿色环境 构建田园生态系统

  1月29日早上,彭启华照例在月亮湖边巡查。作为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的党委书记,彭启华也是一名村级河长。临近春节,担心村民的环保意识松懈,他加强了对河道沿岸和水体环境卫生状况的检查,“走了一圈,没发现什么问题,大家河湖保护意识已经很强了。”

  月亮湖原名观音寺水库,水域面积200亩。过去,由于河湖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湖中垃圾污染水质,湖水浑浊发臭,灌溉能力下降。

  2017年,解放村开始全面实施河长制,6名村级河长明确分工,配合相关部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集中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措施项目,畜禽粪污通过化粪池、沼气池进行发酵处理后全部还田消纳,月亮湖水质逐渐变好。

  此外,通过对全村河渠修缮整治,茶产业的灌溉需求也得到保障,村民的茶业收入不断提高,对河湖的保护意识也明显提高。

  目前,全村发展6000多亩茶园,平均亩产突破8000元,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超过2.2万元。

  在大力进行河湖管护的同时,解放村依托月亮湖生态优势,新建中国至美茶园绿道7.7公里,建设月牙台、环湖路、湿地公园等10余个节点,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当地还利用手工制茶体验、现场教学培训发展旅游,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茶叶采摘、手工制茶,还能欣赏茶艺表演。目前,解放村开办民宿、茶家乐13家,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余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雅安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雅安持续推动有条件的脱贫村、重点帮扶村整体纳入田园综合体建设范围,积极推进农业与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以名山区为例,依托35.2万亩茶园,围绕建设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带动沿线脱贫群众分享茶旅融合红利,该区脱贫户生产经营性收入人均达到3050元。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