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黄强在成都调研耕地保护和春耕生产工作时强调:严守耕地红线抓牢春耕生产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稳步增收

2022年02月09日 12:21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淼)2月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前往成都市调研耕地保护和春耕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严守耕地红线,抓实抓牢春耕生产,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持续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确保全省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黄强前往蒲江县寿安街道五星社区,深入田间地头和农家院坝,实地了解水涝地、建筑用地恢复为耕地进展,听取蒲江县“三区三线”划定和退园还耕规划等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坚持顺向改革,制定实施计划,率先把不适宜果树种植的低洼地改造为耕地,在守住红线基础上稳妥推进退园还耕,加强防洪工程建设,把水淹区真正变为良田。同时,强化规划引领,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压实管护责任,加强乡村古树名木、景观树等保护管理。

  在邛崃市10万亩高标准农田粮经产业综合示范区核心区,黄强仔细察看小麦和油菜长势,询问品种选用、种植效益等情况,了解该片区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听取全省小春生产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有序引导农民适度集中居住,借助市场力量,集中连片改良提升农田,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提升综合效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居住品质不断提高。

  黄强还前往天府现代种业园,了解园区规划建设、种业科研创新、培育成果转化和四川种业发展等情况,深入试验田察看油菜、小麦等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选育和开发利用成果,走进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了解繁殖材料低温保藏等情况。黄强向种业专家们致以新春问候,要求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园区建设,聚焦主业、紧盯市场,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运营模式,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切实肩负起引领“川种”再创辉煌重任。

  黄强强调,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加紧制定耕地恢复补充方案并有计划地推进,但要防止“一刀切”,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切实做到“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要加强小春田间管理,做好大春备耕,推动小春生产实现“开门红”,扎实推进大豆扩面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710亿斤以上。要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建设,高标准推进种业园区建设,加强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扶持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做大做强“川种”产业,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

  副省长尧斯丹、成都市市长王凤朝、省政府秘书长胡云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