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返乡创业的她带更多老乡走上电商路

2022年02月08日 09:56   来源:四川日报   

  “我们在春节前抢购了纸箱6万多个,泡沫袋10万个。”2月2日,正月初二,四川日报全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小分队来到广安市广安区电商产业园,产业园负责人李娟介绍,“预计整个春节假期的订单会超过1万单。所以节后第一天上班,就是赶紧打单、贴单、发货,让货品尽快到达买家手中。”

  2019年,李娟从国内一家一流电商企业辞职,回到家乡广安华蓥市石堰墙村,创办了华蓥市金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几年,不仅公司的电商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她还为广安当地免费培养了众多电商人才,自己也成长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广安市人大代表。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

  把自己的公司做成当地电商龙头

  记者走进公司其中一间仓库,只见屋子里堆了一大堆包装好的花生。李娟说,过节后公司的发货量大,节前做好准备,上班第一天就只需要打订单、贴单子,快递公司就可以来拉走货物,以最快速度将货物送到买家手中。

  有在国内著名电商企业积累的经验,再加上吃苦耐劳的性格,李娟把自己的公司发展成广安当地电商企业的龙头。广安知名的特产龙安柚,每天要卖两万箱。公司自创品牌马栏河花生,每天要卖好几吨。去年下半年,公司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

  春节后,公司要进行大雅柑销售,纸箱和泡沫袋是必备包装。过年前,李娟抢购了6万多个纸箱和10万个泡沫袋,数量这么大,估计也只能用10天左右。

  在仓库旁边,是占地300平方米左右的产品展厅。展厅里,皮蛋、柚子、蜂蜜、咸菜、小酒……各种当地特产琳琅满目。李娟说,展厅里有100多种产品,每种产品都十分畅销。截至2月6日,公司春节期间的订单已达到1.1万单。

  培养更多电商帮乡亲们增收

  “新年希望培养更多电商人才,帮助乡亲拓展农副产品销路。”交谈中,李娟透露,公司已经获得相关培训资格,过完春节将开启更多电商人才培训模式。

  李娟并不担心会出现“教会学生饿死老师”的现象。“电商销售市场是开放的,这是一个广阔而庞大的市场。”李娟介绍,实际上她从创业当年就启动了电商专项人才免费培训计划。这些培训恰好弥补了广安当地电商发展缺乏的运营师、设计师、客服和售后等人才缺口。

  返乡创业3年多时间,李娟观察到翻天覆地的乡村变化,给年轻人带来非常多的机会。

  “现在企业多了,想就业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工作;想创业的,乡村振兴也带来了大量机会。”李娟接着说,当初她放弃五六十万元的年薪回到家乡创业,遭到了全家人反对。几年发展下来,现在家人都认为她的选择是对的。

  打造“数字广安”平台

  目前,为帮助更多农产品进城,实现城乡需求无缝对接,李娟正在打造“数字广安”平台。与这个平台配套,她还在谋划布局乡村物流站点。

  李娟说,通过这个平台和未来的乡村物流站点,从事农业或家禽生产的散户和城市可以实现真正的供需对接。她举例说,比如某家农户养了几只鸡,生了少量的蛋,想进城销售,通过这个平台,就可找到买家,并通过乡村物流站点实现配送,不用辛苦进城卖鸡蛋。

  据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副处长赵华文介绍,2015年以来,在创业政策、环境等多方面积极因素影响下,像李娟这样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全省每年新增5万人左右,2020年达到10万人左右,2021年攀升到了13.7万人。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