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链更长 致富路更宽

2022年01月28日 09:48   来源:四川日报   

  乔福玲 邹霞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隆冬时节,遂宁市船山区唐家乡蔬菜种植基地的萝卜进入丰收季。1月19日,唐家乡东山村,四川晓赖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紧劳作,一筐筐萝卜被清洗和分装后,销往省内各市州。

  蔬菜基地往上,是连片的柑橘林,金黄的柑橘挂满枝头。柑橘基地外,三轮车排成列,工人们将装满橘子的货箱搬到路边,等待装车。

  东山村三面被涪江环绕,地形半坝半坡,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早在2009年我们就引进业主,发展柑橘和蔬菜种植。”东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和平介绍,蔬菜和柑橘产业是东山村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全村种了2000多亩蔬菜、700多亩水果,主要销往国内一二线城市及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年产值约2000万元。”

  曾和平说,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每年有750元/亩的收入,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年均收入8000元。

  “这段时间集中收萝卜,每天60元,加班另算。”村民杜中银在蔬菜基地务工多年,她说,在家门口挣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大多数村民都在村里找到了工作。

  激发乡村振兴的更多能量。东山村通过统规自建,集中修建了36栋新农村楼房,利用这些房屋引进业主打造“东山颐养中心”,开展养老服务。

  “颐养中心周边是连片的柑橘基地,环境好,空气好,最多的时候住了30多名老年人。”唐家乡人大主席龙涛说,该中心带动村集体和当地村民实现了双增收。

  乡、村两级还在谋求新的“升级之路”。龙涛介绍,船山区将东山村纳入精品村进行建设,依托现有产业,对农舍、院落等进行改造提升,按照“精品农业+乡村旅游+民宿康养”的模式,丰富经济发展业态,打造“坡地四季果园、坝地绿色菜园、村庄生态景园”的精品东山村。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