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荆门钟祥市委书记周军:打好文旅牌,建设华中康养名城

2021年12月13日 10:56   来源:农民日报   周军

  养生山水,长寿钟祥。钟祥市地处湖北中部、汉江中游,有23个乡镇、街道、场库,3个省级开发区,557个村(社区),户籍人口103万。

  钟祥是名人故地。钟祥市是湖北省唯一的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楚辞文学家宋玉在这里写下了《风赋》等传世佳作,楚歌舞艺术家莫愁女在这里演绎了千古绝唱《阳春白雪》,明朝嘉靖皇帝朱厚熜在这里出生、成长。李先念、贺龙、陶铸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过并留下了宝贵的红色精神。

  钟祥是山水宝地。城外汉江穿流而过、大洪山延绵千里,城内莫愁湖、镜月湖南北相拥、护城河蜿蜒环抱,山丘湖兼有、林泉洞并存,造就了峰秀、谷幽、水碧、洞奥的自然景观。

  钟祥是养生福地。从南北朝开始,钟祥称为“长寿县”,至明嘉靖改名时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目前全市有百岁以上老人113人,80岁以上2.4万人,是世界知名、全国著名的长寿之乡。

  钟祥是旅游胜地。有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世界溶洞奇观——黄仙洞、湖北省民俗民艺第一村——莫愁村、华中农业体验示范园——汇源农谷产业园等4家国家AAAA级景区,荣登中国最美30县、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刚被评为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名列第二;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排行榜,名列第十三位。

  钟祥是投资高地。武荆、襄荆、枣石3条高速穿境而过,长荆、浩吉、焦柳3条铁路纵横交错,同时沿江高铁钟祥南站已开工建设,正在实施的“莫愁+”营商环境打造计划,将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生命周期有温度、有效率的“店小二”服务。

  近年来,钟祥市文化旅游事业稳步发展。2018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080万人次,全年旅游综合收入74亿元。201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200万人次,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87亿元。2020年接待游客1280万人次,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0亿元。

  在新形势下,钟祥市委、市政府将文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培育打造,提出了“建设大品牌、培育大产业、开拓大市场、发展大旅游”的城市旅游发展目标。

  一是树立一个品牌。把明显陵打造成为国家AAAAA级景区,提档升级其余景区。二是引育一批龙头。聚焦全国文旅50强,引进头部企业,培育龙头企业,集聚配套企业。三是办好一个节会。积极筹办第四届中国长寿文化旅游节,提升钟祥楚文化、明文化、长寿文化知名度。四是做实一篇文章。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商贸、体育、康养、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产品,实现城旅共建、产旅共荣、文旅共兴、全民共享。

  下一步,钟祥将打好生态、历史、人文“三张牌”,充分发挥全市丰富独特的历史文化、长寿养生、森林花海、山水湖泊资源优势,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建设中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华中康养名城。到“十四五”末,力争全市年游客接待量达到2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达16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分别达15%、13%以上。力争创建1个AAAAA级景区、2个AAAA级景区,让文旅大健康产业成为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柱性产业。计划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新增文化企业200家,总量达到1300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50家以上。

  (作者系湖北荆门钟祥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