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民情夜市”破解乡村“挠头事”

2021年12月01日 17:1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卢松 本报通讯员 王涛
  出门左转走几步,便能走上6米宽的村道,新修的水泥路十分平坦。而在以前,出门向右在村内小路东拐西绕,才能走上村道。11月26日,说起出行变化,临颍县固厢乡金仝村村民仝保全直夸:“多亏‘民情夜市’解决了‘挠头事’!”
  仝保全口中的“民情夜市”,是临颍县根据村民“白天忙,晚上扎堆闲聊”的生活习惯而推行的一种群众工作法。在“民情夜市”上,村民既可谈村庄发展思路,也可讲生产生活困难,还可评邻里纠纷,不限范围、不拘形式。
  眼瞅着平坦整洁的村道修到了自家房后,仝保全寻思,从房屋旁边引一条小路直接连上村道,出行就方便了,可引这条小路就要占用邻居的宅基地,双方协商不成,闹得很不愉快。
  “每月的5日、15日、25日,村里定期举办‘民情夜市’。”金仝村党支部书记李跃胜介绍,仝保全在“民情夜市”上反映这个纠纷后,我们请来了村里的评议员,在现场和村室先后调解四次,双方终于达成共识,见证两家友谊的小路也很快修好。
  临颍县各村邀请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退役军人为评议员,利用农闲、夜闲等时段开展“民情夜市”,随时随地收集民情民意,在村头巷尾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如今,这种议事方式已经成为临颍县367个村通用的“村事大家议、难事众人解、家事大伙儿评”的工作法。
  “村西边冬瓜加工厂的设备从早到晚响个不停,腐烂的冬瓜还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在临颍县石桥乡双庙王村组织的“民情夜市”上,村民王兵反映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让他没想到的是,乡信访办第二天就会同村组干部对此事展开了调查,迅速制定了解决措施:要求加工厂对机器设备整改,将腐烂变质的冬瓜及时清运。“对于这个处理结果,我们非常满意。”王兵笑着说,“民情夜市”帮咱老百姓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临颍县将“民情夜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村(社区)创建结合起来,实现社会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在一线消化,达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效果。
  “‘民情夜市’成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绿色通道,群众的烦心事有人管了,心里亮堂了,矛盾纠纷也就少了。”临颍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国庆介绍,临颍县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县。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