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巴马:建设示范带为乡风文明作表率

2021年12月01日 17:11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卿要林 通讯员/黄秀云  
  本报巴马讯 (记者/卿要林 通讯员/黄秀云)“这两年,我们先后编排10多个反映我们这‘五弄示范带’精神面貌的民俗文化节目,在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巡演。”11月26日,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镇“五弄示范带”同合村各高屯66岁老党员刘金春介绍。
  “五弄示范带”全长10公里,一路全是家风家训、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等内容的公益广告,100余处农村道德文化墙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地部门还组织50多位乡贤,指导1.13万户根据自己家庭的文化特点制作家风家训;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制度;针对陈规陋习,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宣传教育活动78场次;组织宣讲员深入居民群众开展讲述“我身边的好人好事”巡回宣讲活动13场。
  乡风文明渗透在“五弄示范带”建设的方方面面,并与乡村振兴有机统一,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杨顺良、中国好人杨彩春、广西十大孝老爱亲人物王明进等人物。龙田村、交乐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龙凤村获得自治区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同合村获得市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龙甲村获得县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