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壮大集体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

2021年12月01日 16:55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田锡超
  11月17日,暖阳高照。太白县太白河镇东青村的林麝养殖园区里挤满了老老少少,格外热闹。
  “张建国,3股,分红2679元!”“牟志国,5股,分红4465元!”……村党支部书记薛小琴激动地念着分红花名册。被念到名字的村民喜上眉梢。
  “今年是我们村第4次分红,前三次共分红89万元。此次分红,村里拿出21万元进行配股分红。同时,根据县上出台的文件,村里拿出20400元,首次对村干部进行奖励。另外,村里还拿出19600元,对家里环境卫生好、有大学生的家庭进行奖励。”薛小琴说。
  盘活山水资源 带动乡亲致富
  地处秦岭深处的东青村有875人1000多亩耕地,村民收入渠道有限,主要靠在村子附近的太白黄金矿业公司务工及种植玉米、大豆等传统农作物。“村里得有点产业,才能帮助村民增收致富。”2015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薛小琴思索着。但东青村除了山就是水,耕地资源有限,该怎么办?
  2016年以来,太白县重点支持农村发展设施种植、特色养殖、林木种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带动群众通过流转土地、项目配套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于是,薛小琴多次带领村干部赴凤县、留坝等地考察学习,回来后,大家决定发展林麝养殖产业。
  “我们这儿山好水好、环境清幽,养殖林麝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薛小琴说,2017年以来,他们积极争取资金,建成有315间圈舍的林麝养殖园区。同时,村干部每人拿出1万元带头入股,并吸纳村民自愿入股,成立秦西南林麝养殖专业合作社。之后,他们又与片仔癀药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党支部+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
  “这个发展模式好!算上前3次分红,我总共分得1.2万多元。”手里捏着刚刚分得的2679元,张建国高兴地说,因为患病他无法干重体力活,而且没有技术,只能守着3亩地过着紧巴巴的日子。如今,村里给他安排了一份保洁工作,加上分红所得,他的日子与以往大不同了。
  “今年,村里的林麝产业实现纯利润52.5万元,我们又争取了450万元进行林麝养殖园区扩建项目,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林麝产业,让村民每年能获得更多的红利!”薛小琴憧憬未来信心满满。
  有工资有奖励 村干部干劲足
  “薛小琴,6000元;赵小雷,3600元;张涛,3600元……”听到薛小琴念起了村干部贡献补贴奖励发放表,张建国感慨道:“早就应该给他们发了,我能有今天的日子多亏了他们!”
  “我们能领到分红都是他们的功劳。”一旁的牟志国说,“当年,他们外出考察学习、流转土地建设园区的辛苦,我们都是看在眼里的。”
  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提升村级班子凝聚力、战斗力,2020年,太白县出台《关于建立村干部补贴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机制的意见》,决定对所有参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管理、运行,且作出较大贡献的村组干部进行补贴奖励。太白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晁克介绍:“东青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所以县上选择在此进行试点,将来会在全县各个村子推广实施。”
  “这份奖励是大家对我工作的认可!”村委会副主任张涛激动地说,“我每个月的工资是1900元,这次领到了相当于两个月工资的奖励。我们把村里的林麝产业发展得越好,获得的奖励就越多,这确实让我有了更多干劲!”
  “除了推行‘挂钩机制’壮大集体经济的举措外,今年4月,县上出台《太白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实施‘淬火工程’培育头雁队伍等举措,努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晁克说。
  “美丽基金”助力 乡风更加文明
  “平时表现好,分红就多了,干劲也就足了!”作为合作社的非贫困户股东,村民戚红军入了4股,获得了3572元的分红,另外他家作为家庭环境卫生户,获得额外奖励300元。
  “去年,我们村举行分红大会时,就对家庭环境卫生户进行了奖励。”戚红军说,“当时,我就想着,要向这些获得奖励的家庭看齐,保持厨厕美、居室美、家风美。今年,我顺利拿到了奖励。”
  村级集体经济开始壮大之后,东青村开展了“股权分红+农村社会治理”相挂钩的分配模式,使村级集体经济变身为农村治理“美丽基金”,激活了乡村自治。另外,每次分红大会上,东青村对每年新考入大学的本科生和专科生分别奖励1000元和800元,激励村里的孩子求学上进。
  薛小琴介绍,在东青村,对破坏村规民约造成不良影响的,扣除当年分红10%至30%;对集体意识淡薄、阻碍村级公益事业发展、不支持村委会工作的扣除当年分红50%;对参与赌博、涉黑、涉恶等违法乱纪活动的,予以退股,并取消当年分红。
  党建强、村民富、生态美、乡风好。秦岭深处,一幅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