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烧饼哥”到“茶掌柜”

2021年12月01日 16:52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张浩然 石立新
  【小康指数】
  代德好,47岁,古丈县岩头寨镇磨刀岩村人。年少时外出打工,从鞋厂流水线工人干到销售员。成家后在吉首市商业城开小店卖烧饼,小本生意做得“风生水起”。4年前回村创业种茶叶,带领村民创办润溪茶叶专业合作社,依靠勤劳双手,从“烧饼哥”变身“茶掌柜”。在吉首市城区买了商品房,交通工具从入门级面包车换成了中级越野车。
  【圆梦故事】
  代德好出生在古丈县岩头寨镇磨刀岩村的大山里,中学毕业后便到广州等地打工。先在一家鞋厂流水线上工作,后来背着长包走街串户推销小型科技产品,酸甜苦辣尝尽,一颗心始终飘着。2008年初,他与新婚妻子杨梅从外地回到湘西州,决心在吉首创业。
  起早贪黑卖烧饼,成了人生赢家
  2008年夏季,吉首市商业城一家烧饼店,代德好手上切着刚出炉的热腾腾的大烧饼,心里却琢磨着制作烧饼的新法子。
  经营烧饼店几个月,生意却一直不温不火。不甘于此的代德好,决心做出一些改变。
  第一步便是风味本地化。代德好一边询问顾客的口味爱好,一边遍访品尝本地各类烧饼。经过数次改良调试,终于研制出酱香风味烧饼。
  一口唇齿留香,吃过念念不忘,常吃日久生情,“代氏烧饼”走俏市场。
  做顾客认可的过硬产品,打出自己的名声,这是代德好的目标。他把食品安全作为立业之本,严选原材料,严把质量关。以后几年,代德好和妻子起早贪黑,全力投入小店经营。两人经常从凌晨3时开始和面、做馅料,按时开门营业,确保早晨上学、上班的顾客能准时吃到热腾腾的烧饼。每天晚上,他们要工作到9时以后,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风味独特,薄利多销。代德好的烧饼店,很快在吉首商业城打出了品牌,销售额节节攀升。节假日,日均消耗面粉300多公斤,卖出大饼1200多张,代德好成为顾客眼中技术好、讲诚信的“烧饼哥”。
  代德好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卖烧饼3年后,他在吉首市买了房,还买了一辆代步兼运输面粉的面包车。
  义无反顾回家乡,带领乡亲种茶
  2016年一次回村探亲,改变了代德好的人生轨迹。
  回到古丈县磨刀岩村,看到家乡的好茶叶没有销路,看到村民采茶收入得不到保障,特别是看到村里一片上百亩的老茶树荒废,代德好心里很不是滋味。
  顶着妻子的不理解,将炙手可热的烧饼店转手,代德好义无反顾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创办润溪茶叶专业合作社。
  从种植茶叶开始,代德好就碰上了“硬钉子”。和村民一起种下的茶树苗,存活率不到五成。
  眼看着自己的茶产业岌岌可危,曾经钻研做饼秘方的“烧饼哥”,又一头扎进茶叶种植的书本里。给茶叶苗遮荫,实施绿肥间作,茶树苗跨过了成活率这道坎。
  代德好同村里茶农签订茶叶保底收购协议,兜底收购全村所有茶叶,让茶农种得安心。
  在县农业局、岩头寨镇政府帮扶下,合作社开沟防渍、施催芽肥、修正树冠,提升标准化茶园培管水平。
  今年3月,新鲜茶叶源源不断采集下来,代德好满载着村民的致富期待,日夜往返于古丈县城与磨刀岩村之间。由于村里缺少炒茶设备,茶叶只能送到其他工厂炒制。
  在今年春茶销售周期中,润溪茶叶合作社坚持以“白天采、晚上炒、次日卖”的高效生产模式,在“鲜”字上做文章,月均销售额逾50万元。
  那一段时间,代德好天天忙碌到凌晨。平日里,一有时间,他就带着新制的茶叶到各地参加展销会,树形象、立品牌。
  妻子心疼他奔波操劳,让他停下休息,但代德好不仅没有停歇,还下定决心说:“一定要有乡亲们自己的茶厂,一定要让乡亲们自己炒制出高品质的茶叶。”
  说干就干,一座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茶厂,在磨刀岩村拔地而起。一位进入茶厂工作的村民说:“在家门口上班,每天有150元收入,好!”代德好将全村131户精准脱贫监测户共计505人,全部纳入茶叶合作社,今年底将进行首次分红。
  “村里茶叶合作社发展态势好,茶叶不愁销路,村民参与度高,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磨刀岩村党支部书记刘淑娟说。
  另辟蹊径创品牌,守护金山银山
  “润溪合作社能够取得现在的成就,关键在政府有好政策,乡亲们一条心,分担了许多发展初期的压力。”谈及合作社取得的成绩,代德好说。
  在磨刀岩村村支两委支持下,代德好借国家推行“三变改革”的大好时机,将生态资源化为茶产业资产,把农户资金转变为合作社股金,让农民变身“股民”,破除了土地经营分散、农技难以推广的难题,激活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茶产业焕发新活力。
  代德好认为,高质量的产品是产业稳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的根本保证。他拜制茶大师张远忠为师,研习古丈毛尖传统手工制茶技艺,教合作社社员掌握摊青、揉条、炒坯等古丈毛尖传统制作手艺,打造“老树茶”“小罐茶”等有机茶叶品牌。
  “以前上百亩荒废的老茶树,通过精细培管,已成为提高我们村茶叶品质、打响品牌的‘宝藏’!”代德好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现在合作社计划继续提升产能,扩大种植面积,改进工艺,吸引更多本地人回乡创业、就业。”
  【圆梦感言】
  不负一城春色满山豪情
  代德好
  年少时外出经风雨、见世面,在跌跌撞撞中增长才干,只为追求自己的温饱;在吉首商业城卖烧饼,起早贪黑不觉苦,我为家人求多福,且不辜负众顾客;回到村里种茶办厂,乡里乡亲摆心头,我找到了自己更高更远的追求——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打造更加响亮的茶叶品牌。
  这些年的奋斗,我始终记住乡愁,树高千尺不忘根;守住初心,乱云飞渡不迷失;顽强拼搏,泰山压顶不逃避;努力创新,让自己成为一个善思善谋、善作善成的实干家。无论是当年那排着长队等买烧饼的场景,还是今年春季村民把一袋袋鲜茶交到我手中的眼神,都让我铭记在心,并始终鞭策自己:砥砺前行、奋斗不止,不负一城春色、满山豪情!
  (李寒露整理)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