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强化“四层”建设 打造新型产业智库

2021年12月01日 1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成都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产研院)党支部在成都产业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抓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全方位延伸和拓展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触角,丰富教育形式,将高质量的思想教育融入到指导工作开展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着力打造出一支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提升公司专业化建设能力,努力打造新型智库,助力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
  创新党建引领 坚持“善学、善思、善用”
  厚植“思想层”,增强行动自觉,坚持政治引领。产研院以政治引领夯实信仰根基,把忠诚基因植入灵魂血脉,自觉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养,确保政治能力与担当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定期组织干部员工开展交心谈心,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总结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提交支委会上研究讨论,不断发挥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引领、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公司发展实际,组织开展“奖先评优”活动,对先进模范代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热情,不断为公司创业发展凝聚正能量。
  丰富“内容层”,筑牢认知基础。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党章党规教育培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吸收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营养;着力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培训,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市以及集团系列文件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公司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安排的重大意义,营造同心同德、聚心聚力、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从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的思维脉络,确保公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开展业务技能教育培训,以建立“产研大讲堂”重要契机,重点开展业务技能、专业能力方面培训,注重分享项目实战心得体会,为员工搭建更加开阔、灵活的竞技舞台。
  创新“方法层”,调动学习兴趣,实行集体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开展书记讲党课、党员宣讲等活动,确保党员干部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调研考察重点学,依托市内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围绕中心工作,聚焦重点,立足实际,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学习,结合实际研究确定重点项目、对象和专题;开展情景培训体验学。按照集团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党员参加党内集中教育,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帮助党员深入了解党的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从传统说教向身心体验转变;进行线上教育自己学。发挥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优势,构建起横跨“蓉城先锋·党员e家”、“学习强国”成都学习平台、集团微信公众号、公司微信群及QQ工作群等平台的网络“学习矩阵”,充分发挥好平台指尖上“加油站”作用,把定时定点学习延伸到网络平台的“即时即刻”,将党员学习教育做到全覆盖、有保证、见实效。
  实施“行动层”,提升工作质效。打造公司党建品牌,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创新党建工作理念,打造“产业研究先锋”的党建品牌,以系列“党建+”活动为依托,以专业技能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目标,助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开展党员知识测试活动。围绕提升党建专业能力素质,不定期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回顾党建学习教育内容、检验学习教育成效,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职工党建知识素质,进一步点活、亮化支部党建教育工作。三是建立分层分类培训机制。针对干部职工不同年龄结构,不同学历身份,不同阅历背景的特点,全面推行分级分类的教育及管理模式,根据员工专业特长量身制定学习计划,并通过导师带徒的方式“一对一”帮助其尽快成长成才。四是打造党员教育特色阵地。结合办公区域实际情况,布设涵盖“党建”“廉洁”“企业”三重主题为一体的文化长廊,让党员职工学习教育有场所、开展活动有阵地。
  学思践悟  深耕细耘
  创新资源价值挖掘:产研院在开展思想教育的过程中都是利用现有的资源,对各类工作、各业务层次的思想教育资源进行了重新排列与组合,不断丰富完善学习载体和形式,是对资源价值的“新挖掘”。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党员大会29次,主题党日24次,班子成员上党课6次,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学习70 余次,参加人员共计1200余人次。
  强化“四层”建设,推行学习教育与实践双结合:产研院针对创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联系实际学理论、联系实际找问题、联系实际明措施,点活、亮化了支部党建工作,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制定战略、谋划举措、部署任务等一流智库的建设当中,形成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推动工作的良性循环。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形成了“学思践悟,深耕细耘”的学习教育理念,以学习教育助推知识耕耘并带动调查研究,得到了实质性收获:在公司党支部领导和经营班子带领下,产研院顺利完成了两年培育期“搭班子建队伍、抓项目促经营、抓规范强管理、增效益不亏损”的任务。
  信息服务多维并举,收货成果丰硕:自成立以来,产研院积极为集团、区、市、县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现“智囊”担当。
  截至目前,拥有产业研究超50项,投资咨询超20项,规划课题超10项,信息服务达到近百篇,成果超500万字。在市国资委经营评价处的指导下,成立项目转班,对以效率为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主导国资经营评价指引2.0编制,助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产研院以编辑《产研观察》《产研快报》《产研简讯》为平台,撰写、整理、辑录了一批研究性文稿、若干代表性报道、系列专题性文章,并被上级部门编辑采用。
  该院主笔的《探索优先股投融资模式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的路径研究》获得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工业无人机、新一代显示技术及智能应急装备细分领域研究及投向分析》等报告获得集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学习教育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稳定的有力保证,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鲜明特征。下一步,产研院将继续加大、增强改进新形势下员工学习教育的力度,为公司获得新发展、取得新成就、夺得新胜利,发挥出学习教育工作更大的“正能量”。(成都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