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药苗撑起山区镇域经济——广东乡村南药产业发展观察

2021年12月01日 09: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罗定市龙湾镇是广东西部一个偏远的山区镇,面对“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条件,当地近年通过大力发展南药特色产业,将环境劣势转化为资源优势,将传统农业积极转化为绿色生态经济,探索出一条以种植特色南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径。

  龙湾镇镇委书记梁英艺说,为破解发展瓶颈,当地探索“抱团”发展模式,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平台,推动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镇南药产值达9971万元,南药产业收入占农业经济总收入的39.6%;2020年南药产值过亿元,成为富民又兴镇的支柱产业。可以说这一株小药苗,撑起了山区镇域经济。

  该镇以镇政府、村集体、种植户为主体,搭建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平台。在龙湾镇一些山坡林地,《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一些林下种植的“走马胎、金花茶”等南药苗长势喜人。这是由当地镇政府和村集体牵头,广大种植户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南药种植。他们采用“高中矮、中长短”复合种植模式,推广适合林下种植的南药如走马胎、金花茶、益智、金线莲等,结合种植周期的特点,选取年头种年尾收的方式,如种植广藿香、金丝皇菊、猫须草等,解决了南药产业发展见效慢、前期投入大和风险高三大难题。同时,标准化推动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种植示范点12个,并打造“一村一基地、一村一苗圃、一村一电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同时,龙湾镇实施五项“造血”工程,利用拆旧复垦用地、三清三拆闲置用地、群众房前屋后、村道两旁、广场庭院等,种植既有绿化效果又有经济效益的特色南药,激发群众积极性。

  目前,全镇南药种植面积初具规模达5.6万亩,其中发动群众分散种植达3万亩,村集体经济种植示范点806亩,有药农2万多人。

  当地以院所校、合作社、药企为载体,搭建南药产业科企联合平台。当地村干部介绍,为保障农民最大收益,当地还采取以国家级示范社罗定市百草源种养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把合作社和种植户联结起来,以订单农业和兜底回收的方式,保障药农持续增收。

  此外,当地还由镇政府和农业部门牵头聘请南药种植技术专家为药农定期授课,发掘田间课堂、现场课堂等培训方式,提高药农种植水平,引导药农融入产业链建设中去,降低药农种植风险。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和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在规划、育苗、种植、管理、加工开发和品牌等环节提供技术服务;特邀中科院院士陈新滋在龙湾成立工作室,中山大学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新兴中药学院等多家院校进驻龙湾,推动科研成果转化34项;与广药集团白云山中一、奇星药业有限公司共建党建引领扶贫攻坚南药基地;拓宽南药销售市场,发展订单农业,每年向药企供应药材118吨。

  记者了解到,当地还与广东开放大学共建乡村振兴学院龙湾分院,开展学历、能力提升工程,目前已面向当地农村招生130人,为发展南药产业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以苗圃场、种植基地、加工厂、研发中心为主体,搭建南药产业全产业链平台。当地围绕南药深度开发,做大产业。全链条推动建立了“育、产、工、研、销”等闭环产业链。其中,组建了6000平方米的大型南药组培中心、配套三个大田育苗基地,年培育种苗达5000万株以上,以育种保障基地及周边农户种苗需求。

  记者在龙湾镇一家药食同源加工厂了解到,其每年开发生产的品牌代用茶达250万包,产品畅销广州深圳等;另一家建设中的加工厂,每年可初加工药材5000吨以上。此外,当地还组建了南药电商大楼,拟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

  整合全镇资源,搭建三产融合平台。在做大南药产业的同时,当地还依托万亩南药基地和新农村规划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民宿项目与配套设施,将新农村与南药文化相结合,以南药康养为亮点,宣传南药文化、岭南药膳文化。

  在榕木村,记者了解到,当地依托龙湾风车山和榕木村村级集体经济种植示范点,打造南药主题公园。在南充村等地,当地还依托龙湾镇3A级风景区等旅游资源,规划以田园风光和南药采摘为特色,发展农村休闲旅游,打造生态乡村康养度假旅游示范镇,推动三产融合。

  梁英艺说,经过几年探索,特色南药产业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最大推动力。一是政府引导,找准发展路径是基础。利用丰富野生南药资源和南药种植传统,定位整镇推进南药产业建设,整镇打造南药产业发展基地,搭建产业发展舞台。二是整合资源,发挥抱团优势是关键。整合各方资源,密切联结各方资源与种植户,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三是产业融合,发掘资源禀赋是保障。发掘资源禀赋,发挥产业链优势,拓展价值链,推进三产融合,增强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