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东风”吹暖大巴山 重庆开州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见闻

2021年11月24日 09: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国西南腹地,绵延千里的大巴山如同大地褶皱。崇山峻岭间,一座古老山城栖息于此。

  五年前,“东风”自齐鲁大地而来,重庆市开州区与山东省潍坊市结为对口帮扶伙伴,命运的纽带就此系上。

  五年来,从决战脱贫攻坚到开启乡村振兴,开州区如何乘“风”而上?鲁渝协作又将打造怎样的“升级版”样本?记者走进大巴山下的开州区,一睹东西协作背后的故事。

  风吹“燕”来

  “芦笋姐姐!您看这几株芦笋怎么蔫了?”一大早,31岁的重庆市开州区郭家镇团包村村民王毅便在自家大棚吆喝起来。他口中的“芦笋姐姐”便是潍坊市农业科学院芦笋研究所副所长李霞。

  作为潍坊市援助开州区选派的第三批农业技术人员,李霞在盛夏季节来到重庆,为当地菜农提供义务指导。依托东西协作,一大批专业人才“飞”来,为当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专业力量。今年以来,潍坊市共选派农业技术人员13人,先后组织开展义务指导活动329次,帮助开州区引进芦笋等蔬菜新品种12个。

  走进王毅的蔬菜大棚,今年夏季种下的芦笋新品种已长到40多厘米,明年秋天就可收获。他小心翼翼拨弄翠绿的芦笋,“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金贵咧,有什么问题我第一时间就向李霞请教。”有着“蔬菜之王”美称的芦笋,一年种植可连续采收10到15年,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开州区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芦笋试种成功后,盛产期按照亩产3000斤、价格每斤10元计算,每亩收入可达3万元。”

  燕衔春泥来,人才的到来不仅带来新品种、新技术,更为开州区广大干部群众带来新思想、新理念。

  在开州区乡村振兴局挂职已有两年多的潍坊干部张家斌明白,“输血”变“造血”才是东西协作的要义。

  今年以来,潍坊市在开州区举办4期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班,对潍坊市在现代农业发展、工业强市、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介绍,共培训开州区党政干部313人;先后组织4次医疗专家义诊活动、3次教师义务送课研讨活动,共培训开州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40人。

  “潍坊以工业强市为引领,传统和新兴产业并重的路径,以及链式集群、精准服务等发展模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开州区委党校校务委员周福安说,“每次课都有收获,潍坊的发展经验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和思路。”

  “从农业到教育、医疗,两地专业人才、党政干部观念互通、作风互鉴、思路互学,一起把结对的手越拉越紧了。”张家斌说。

  “哺育”变互济

  深秋时节,开州区大进镇红旗村高山上的万亩茶园云雾缠绕,充满诗情画意。

  “以前种苞谷、洋芋和红苕,根本挣不到钱。”村民蒋开洪看着家门前的生态茶园,心里美滋滋,“现在我的5亩地入了股,还在茶园管护40多亩高山生态茶,一年能有2万多元收入。”

  大进镇利用潍坊市援助资金发展万亩有机茶园,如今茶树茁壮生长。新产业让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乡镇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越走越有底气。

  1600多公里外的农业大市潍坊,2020年农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是名副其实的“菜篮子”。

  “‘潍坊模式’核心是农业产业化经营。”张家斌说。“开县春橙”、生态茶园、中药材……潍开两地借助潍坊现代农业成熟技术优势,通过合办农业项目,大力发展开州区特色产业,建成鲁渝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等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63个产业基地。

  新产业建立了,两地干部们又有了新的考量。

  “很多人有个误区,认为‘协作就是投资’。”潍坊挂职干部侯建急切地敲了敲桌子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打破这个传统模式,打造‘升级版’鲁渝协作,真正实现两地互惠共赢。”

  地处潍坊的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声行业龙头企业,市值已超千亿。企业有利润才能生存,在交通不便也没有资源禀赋的山区,这样的大企业能寻到怎样的合作机会?

  在重庆开州区的紫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马力全开,一件件锂电池产品在此组装。在鲁渝协作的推动下,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与紫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以来,已完成订单近7000万元。

  从最早的捐钱捐物,到造血式帮扶,再到共同发展,鲁渝协作正从单向帮扶走向协调发展。“产业协作不再是单个企业‘进山’,而是产业链的协作与延伸。”开州区经信委副主任肖墙林表示。

  如今紫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逐渐发展为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当地近300人的脱贫人口就近就业。两家企业以自己所处产业链上的优势,在技术层面相互学习、促进,实现了企业间的订单共享、利益共享、资源共享,有效地推动了产业链整体水平提升。

  “我们从原来单纯的锂离子电池销售配套发展到如今共同研发产品,共同推进智能化生产。”紫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邓平说。

  截至10月底,今年潍坊市已有37家企业到开州区实地考察,洽谈产业合作事宜。

  出山入“海”

  剥开一只饱满的橙子,酸甜清香的气味扑面而来。侯建拿着来自临江镇福德村的“开县春橙”向记者介绍说,“帮助开州品牌走出大山,走进潍坊市民乃至全国人民家中,才算这‘东风’吹对了地方。”几位潍坊挂职干部跟着频频点头。

  今年10月,重庆开州帮扶产品推介会暨重庆开州消费特产专馆开业仪式在寿光市举行。“现在线上线下都可以买到开州区特色产品。”开州区乡村振兴局社扶科科长孙传建笑意盈盈。

  潍坊市充分利用潍坊消费扶贫馆、中国西部消费扶贫中心开州馆等平台,今年以来帮助开州区销售特色产品2986万元。“今年我的农产品卖了4.3万元。”开州区镇东街道金果村农户彭世国说。

  潍百集团、寿光全福元集团等20余家企业,与开州区50余家生产企业、合作社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销售帮扶地区产品1.5亿元,带动425家企业实现利润增长。

  “这橙甜得很!”潍坊市民韩晓萍买了些“开县春橙”回家。“作为普通市民,我们支持两地的协作工作,希望重庆的产品越卖越好!”韩晓萍说。

  目前,“开县春橙”已获评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34.5亿元。“开县木香”“开州香肠”“南门红糖”等品牌也逐步走出大山。

  强力推介特产之外,两地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深化文旅领域合作。

  以直播形式带领网友泛舟汉丰湖,推介本地文化美景;迈步夜市“玩转举子园”,带领网友“淘货”文创非遗产品……在去年举办的“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中,两地协作通过各类网络平台推出了带货直播活动,对开州区景区门票、文创产品、旅游商品进行推介。

  “开州人民热情、耿直、乐观,大山并没有挡住他们的思想和步伐。”张家斌说,“这让我十分感动,也更加迫切地想看到开州越来越好。”

  “潍坊市将继续在资金支持、人才支持、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结对帮扶等领域加大力度,推动潍开协作结出累累硕果。”侯建表示。(记者 李晓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