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县长曾衍敏:把“好山水”变“聚宝盆”

2021年11月23日 09: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讲述人: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县长 曾衍敏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特别留意《决议》中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尤其是看到其中对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强调,不由得思绪万千,感同身受。

  上世纪的莲花县,依靠煤炭支撑了全县经济的半壁江山。那时候,从政府管理者到普通百姓,几乎没人不跟煤炭打交道。然而,好景不长。大部分煤矿采用原始开采方式,抗风险能力弱,井下生产系统不合理,技改达不到国家标准;更严重的是,长年不规范开采,给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破坏。

  眼看着发展越来越没后劲,县城里满眼都是灰扑扑、脏乱差,今后的日子可咋办?正在我们发愁的时候,党的十八大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很快传遍全国,把我们眼前的迷雾驱散了。

  思路一变天地宽。过去我们一门心思挖煤,处处淌黑水,山体被破坏,赚的是环境钱,欠的是子孙债。其实,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财富,不能守着金山要饭吃。我们下定决心,转变“一煤独大”的单一产业结构,彻底关闭非法小煤窑,回填矿坑,恢复植被,并利用废煤矸石制砖,变废为宝;紧锣密鼓创建绿色生态工业园,培育高山特色有机农业,发展红色旅游、现代商贸物流。同时,做好环保宣传工作,把保护环境的种子“种”在百姓心田。

  如今,全县合力打造的万亩油菜、万亩果业、万亩有机稻、万亩油茶、万亩中药材等生态产业基地已成规模,神泉乡永坊村的生态黑山猪、生态黄牛肉还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环境也彻底大变样,满眼皆绿,百姓口袋鼓、心里美,日子过得很带劲。

  今后的路怎么走?那还用说——生态强县、生态惠民,我们鼓足了劲头加油干。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斯敏、赵秋丽、冯帆、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跃军)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3日 07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