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栾川县委副书记张亚磊:年轻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2021年11月22日 13:09   来源:农民日报   张亚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做到“身入”基层是基础,“心到”基层是关键。

  “身入”基层是党的优良传统

  基层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也是年轻干部了解实际、磨炼作风、提升本领的最好考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是老一辈革命家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1927年,毛泽东回到了家乡,考察了湘潭、湘乡等5个县,历时32天,行程700公里,撰写了两万多字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提出了解决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对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选择奠定了基础。

  基层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主要阵地,也是年轻干部砥砺品格、锻炼成长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梁家河村插队7年、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3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身入”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

  很多年轻干部出生在农村,但在农村生活和在乡村工作是两码事,农村生活经验让他们更了解基层,却不能确保他们能把基层工作干好。

  2016年,洛阳市引进两批10余名博士到市直单位任职,有的同志在县里半年后又主动申请到乡镇工作。他们在所工作乡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既方便服务了当地群众,又对外宣传了乡镇工作,加强了互动交流,而且吸引了一批青年人才主动投身基层工作。

  他们把农村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学同干,走村入户掌握第一手信息,在田间地头了解最真实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打通决策、执行和实践的通道。

  “心到”基层是年轻干部能够“身入”基层的关键

  基层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条件艰苦,许多问题只有在“心到”中才能发现,许多矛盾只有在“深入”中才能化解,许多办法只有在“深入”中才能找到。

  当前,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基层干部实行“五天四夜”工作制度,这是很好的规定,只有人在了,心才能沉下去,才能深入系统思考问题,才能沉到一线寻求解决方法、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近期,河南省委实施“蹲苗育苗”计划,660名高学历、专业化省直市直机关干部来到县乡基层蹲苗。“蹲苗”是“身入”,“育苗”是“深入”。面对新环境,大家需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真正地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为基层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