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医养结合惠及更多农村老人

2021年11月19日 10:33   来源:人民日报   顾仲阳

  农村医养结合,难点在“合”,关键也在“合”。要因地制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推进医养结合更好在农村落地生根,让更多的农村老人享受温暖的健康养老服务,安享幸福晚年

  “医养中心真不错,我在这里挺舒心!”前不久,山东省胶州市里岔镇农民徐建玉在家不慎摔倒骨折,手术后,徐建玉入住了里岔镇卫生院医养中心,有不少老年朋友做伴,还有针对性康复治疗,老人整天乐呵呵的,恢复得越来越好。

  徐建玉的幸福感,得益于胶州市推行的卫生院、养老院“两院合一”医养结合模式。乡镇卫生院托管养老院,设立医养中心,老人患病时转入治疗区,病情稳定后转入康养区,医疗、康护与养老深度融合、无缝对接。

  数据显示,我国生活在农村的60岁及以上人口有1.2亿人,如何让他们更好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课题。当下,农村不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罹患疾病的农村老人急需健康养老服务。近年来,农村养老服务供给快速增加,但总量仍然不足。供需矛盾如何缓解?

  从一些地方的实践看,医养结合是个好路子。对于有意愿、有能力在机构养老的农村老人,可以引进增量、盘活存量,提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服务。各地要加大投入,引导社会资本新建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统筹用好现有的医疗与养老服务资源。在推进医养结合过程中,也要因地制宜。可以让卫生院托管养老院设立医养中心,也可以在养老院设立定点卫生室,还可以让乡镇卫生院利用闲置病床设置老年人家庭化病房,开展医疗养老。总之,要多管齐下,增加有效供给,让更多的农村老人能享受物美价廉的医疗保健及生活照料服务。

  对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可以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医养结合服务。一些农村地区充分发挥“互联网+健康养老”的优势,政府搭建健康养老云平台,配备智慧随访箱,打通了居家养老的“最后一公里”。老年人在家通过智能手环、远程心电监测设备、床头一键呼叫器等智能终端,享受到紧急救援、健康监测、健康管理、生活照料、上门诊疗等服务。还有一些农村地区,家庭医生跟需要“家庭病床服务”的农村老人签订协议,定时上门,提供医疗、康复、健康管理等服务。这些实践探索,成效不错,值得借鉴推广。

  农村医养结合,难点在“合”,关键也在“合”。这方面,各级政府要唱好主角,整合相关部门的职能,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机构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鼓励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促进人才有序流动,加强对医养结合机构医生、护理员等人员队伍的培养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这样,医养结合才能更好在农村落地生根,惠及更多农村老人。

  顾仲阳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9日 第 18 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