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粮食连年丰 为何仍要节约粮食?节粮减损 我们能做什么?

2021年11月03日 10: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眼下正值秋收,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七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我国实现了粮食生产的18连丰。

  有句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但是慌不慌,增产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也很重要。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一份《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强化了对节粮减损的刚性制度约束。这份《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要达到一个什么目标,怎么实现?在粮食连年丰收的大背景下,我们为什么还要强调“节粮减损”?节粮减损,我们每一个人又可以做什么?

  到2025年 要实现哪些目标?

  首先方案提出一个总的目标,到2025年,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节粮减损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基本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基本健全。

  在具体措施上,方案提出三个方面创新性措施,可以概括为:全链条、行动力和科技创新。

  强化节粮减损创新 构建全链条减损体系

  突出全链条。从生产源头管控、储运环节减损、加工利用水平提升到遏制餐饮浪费等方面作出系统安排,构建“产储运加消”全链条减损体系。

  突出行动力。《方案》明确节粮减损的目标,提出一系列更加扎实的硬举措和新任务,以开展粮食节约行动的方式促进节粮减损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突出科技创新。《方案》从生产技术支撑、储运减损关键技术提质升级、粮食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水平提升等方面部署了更加具体、更加细化的举措。

  粮食连丰 为何要强调“节粮减损”

  我国粮食生产已经18连丰,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也已连续多年超过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那为什么我们还需要《粮食节约行动方案》?

  首先一个现实是,我国的粮食损失和浪费情况还比较严重。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的统计,我国每年仅在粮食存储、运输和加工等环节造成的损失就在700亿斤以上,接近粮食大省吉林全年粮食产量。在食物利用环节,浪费现象也很严重,中科院公布的一项从2013年至201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每年在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当然这个数字在近几年应该在缩小,因为我们反浪费的力度在不断加大。

  这些损耗、浪费是怎么造成的?除了粮食损耗问题,我们的粮食安全还面临哪些挑战?戳视频,看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带来的解读↓

  节粮减损 如何再造“无形良田”?

  粮食需求在刚性增长,但是资源环境却在日益趋紧,粮食增面积、提产量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节粮减损就相当于再造“无形良田”。近年来,各地也都在探索用科技手段减少粮食生产全链条的损耗。今年9月,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在那,耕、播、管、收几大环节的数十种先进设备,都展示了我国在科技节粮减损上的积极行动。

  总台央视记者 郑宝煜:我现在的位置是中储粮济南直属库,粮食仓储保持在合理的低温环境当中,小的粮囤仓容是3吨,它就解决了过去散户储粮难的问题。

  山东金钟科技集团总工程师 吴明哲:移动式环保粮食清理中心,主要作用是快速卸车、环保除尘、高效清理、对整个粮食在出入仓之间的工作效率有大提升,它的工作效率,现在是每小时可以处理120吨的粮食,整个环保的要求是达到每立方分米的空间内,它的扬尘不大于8毫克。

  在田间管理过程中,依托智慧化管理系统,通过数据分析,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田间虫情,及时采取措施。使用全自动化的无人驾驶机械,可以实现精量播种和精准收获。采取这种方式,粮食减损率可达到5%左右。

  山东省济南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站长 乔庆勇:这个展示的是全无人的耕种管,以及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环节,通过北斗导航定位,可以精准定位到厘米级,实现全程无人操控的精准操作,通过这种精细操作,来实现进一步减损。

  多地加强反浪费 反食品浪费正式入法

  节粮减损,刚才看到在粮食生产环节已经在行动,现代化收获机械、科学储粮设施、高效加工设备等节粮技术都在逐步应用,那么在消费环节,怎么减损?我们知道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都在不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力度,今年,反对食品浪费也被正式写入法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