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北京启动“百师进百村”活动

2021年11月02日 14:33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芦晓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芦晓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北京市“百村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提高全市“百村示范”村的示范能力,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市规划自然委、市财政局策划开展了“百师进百村”活动,即在村庄规划的基础上,通过“百师”与“百村”双向选择,为152个示范村每村配备一名产业策划师、工程师、规划师等或团队作为“智库”与“外脑”,“一对一”对“百村示范”村进行问诊把脉。近日,该活动在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正式启动。

  据了解,作为实施“百千工程”的主要抓手,“百师进百村”活动将持续到2022年底,努力帮助“百村”示范村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助力村庄形成特色鲜明的示范效应,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接下来面向全社会开展“百师”招募工作。“百师”策划方案编制完成后,市级聘请专家组对各村策划方案进行综合评选,对策划方案符合村庄实际需求、可实施性强、示范作用大的100个左右团队将给予一定补贴资金。

  下一步,“百师”将及时与区、镇、村进行对接,深入乡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结合各示范村的基础条件、现状特点、资源禀赋和现实需求等,根据所擅长专业和领域,以实现乡村振兴“五个振兴”为目标,从村庄产业发展、村庄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完善、乡村治理等相关方面开展策划,配合村“两委”做好村庄发展的“参谋长”,对示范村相关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全面提高全市“百村示范”村的示范能力。“百村示范”村将配合“百师”团队的工作,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策划项目落实落地。把推进策划项目的过程,变成组织农民、引导农民、帮助农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过程,营造全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