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好风景有了好“钱景” 特色产业富民兴疆

2021年10月21日 13: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子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制馕师傅每天做出上百张不同口味的馕饼,把一张小馕饼“打”成了大产业;9月的大草原一片金黄,当地牧民骑着骏马欢呼、奔跑;新疆特克斯县借助电子商务实现对外销售,对内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在新疆,独特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民族特色,正助推当地走上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之路。

  百味小馕饼带动民生“大产业”

  每到节日前,新疆伊宁市伊犁河馕文化小镇制馕师傅就会忙碌起来,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做准备。今年国庆之前也不例外,34岁的压馕师傅尼亚孜比·艾吉买提一边揉搓、按压着手里的面饼,一边跟同事讲解如何做出又软又脆的馕。

  之前尼亚孜比·艾吉买提只会做普通馕,通过培训,他现在已学会做几十种不同口味的馕。“我把馕带回家给亲戚朋友吃,他们都赞不绝口。”尼亚孜比·艾吉买提满脸骄傲地边说边让大家品尝他刚刚做好的牛奶馕。

  “放得越久越脆越好吃,这都是传统土馕坑做不到的。”尼亚孜比·艾吉买提告诉记者,传统的土馕坑烤制对打馕师傅的技术要求极高,而电馕坑可以随时调节温度,烤出的馕又香又脆还易保存。

  “自从有了电馕坑,我们的馕产量是过去的好几十倍。”伊犁河馕文化小镇生产区生产管理员夏特克·努尔苏坦介绍说,产业园区内设有80个环保电气馕坑,日产馕约两万个左右。园区建成后,制馕师傅告别了分散的经营模式和传统的土坑烤制,制馕变成分工有序的流水线作业。

  香喷喷的馕就这样越卖越多、越卖越远,馕产业由过去的零散化、小作坊经营逐步走上规模化和集约化。同时,伊犁河馕文化小镇的投产运营,加快了小麦、黑麦、玉米、清油、鸡蛋、牛奶、干果等原辅材料的消耗,进一步助推农牧民增收致富,形成了百味小馕饼带动民生发展“大产业”的格局。

  让好风景有好“钱景”

  国庆前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位于新疆伊犁特克斯县境内的喀拉峻大草原,这里已是一片金黄。

  2013年,喀拉峻大草原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瞅准这一商机,着手发展生态旅游业,附近牧区的贫困户组建了马队,为游客提供马匹租赁服务。

  特克斯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杨剑向记者介绍:“马队现有160匹马,每匹马按每小时80元的价格,统一向游客收取租借费,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每到旅游旺季,当地牧民木拉提·波拉提向游客租借自家马匹,几个月就能创收近3万元。再有两个月,木拉提·波拉提即将迎来自己第一个孩子,“现在在家附近就能挣钱,我能好好照顾老婆。”他告诉记者,今后还要继续参加马队举办的各类培训,“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草原的魅力,爱上我的家乡。”

  同样是马队成员的都拉提·克孜力汗,通过旅游项目挣钱买了小轿车。他在朋友圈里晒的,都是带家人游玩的照片。他说:“未来我还想开一个养牛场,这是我的梦想。”

  9月底的伊宁县喀什镇北山坡,紫色薰衣草连绵起伏,上百名当地农民在万余亩土地间锄草、浇水。这里曾是一片干旱沙地,通过人工灌溉,5公里外的水被引流到山坡最高处的蓄水池,沙地变成了绿洲。伊宁县据此打造了天山花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薰衣草地里锄草的买丽旦·卡哈尔丁,是伊宁县萨木于孜乡布拉克村村民,她说:“这里离家近,每天能挣100多元,我们夫妻俩1个月能挣7000多元。”

  “我们已种植了上万亩薰衣草、上千亩芍药,栽种了上万亩西梅、树上干杏等特色林果,并按照国家5A级标准打造园区设施。”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胜介绍,“这两年来,在种植和建设过程中,我们雇的都是当地农民,园区每年直接带动就业上万人次,辐射带动上万户农民增收。”

  电商把对外销售对内保障“网”起来

  近年来,新疆特克斯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现已建成8个乡镇电商服务站、42个村(社区)电商服务点,28个贫困村实现电商全覆盖,全县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90%以上,电商销售额累计达2亿元。

  “谢谢大家来我直播间,点击右下角一号链接,就可购买我们的中药养生鸡了。”随着直播间工作人员声情并茂地介绍产品,又一笔订单成交了。

  今年,特克斯县砺剑锋中药养生鸡养殖场开设了抖音直播账号,拓宽了销售渠道。该养殖场销售主管朱新燕说:“通过抖音平台进行直播,我们中药养生鸡的名声越来越大。”

  特克斯县电商平台负责人余勇介绍,“特克斯县还举办了‘电商+直播’运营能力培训班,开设供销惠民超市、特色手工艺产品网销等定制化电商专训课程,讲授电商知识、相关政策,并提供实时跟踪指导、技术支持、协助解决各类问题等服务。”

  截至目前,特克斯县已组织电子商务培训班150期,培训电商创业人员达万余人次,带动就业1500余人,新增各类网店600余家。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特克斯县成立线上“电商易GO”平台,搭建起疫情防控生活保障网。居民可以在网上购买肉、菜、蛋等800余种生活必需品。“以往村民要坐车到十几公里外的镇上买东西,有了这个平台,村民足不出户也能轻松购物。”余勇说,电商平台的开通既减少了人员接触及疫情传播风险,又保障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中青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子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