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擦亮地理标志产品“金招牌”

2021年10月19日 13:4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刘建林 本报通讯员 李彦斌

  10月13日,汪颖从广东回到山西和顺县当天,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捐助的首批助学款50万元,已汇入和顺县第一中学银行账户。

  汪颖是全国总工会驻和顺县定点帮扶工作队队长、和顺县委常委、副县长。助学款一到账,他马上召集县教育部门的同志,研究编制资金使用预算。

  汪颖到和顺县工作4个月,跑了近百个行政村,深入了解掌握了当地的农村教育现状,在与广东相关单位面谈时如数家珍:和顺县近年高考成绩喜人,今年又有11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全县6300多名在校生来自脱贫家庭,完成学业着实不易;还拿出手机里的照片,通过一双双山区孩童渴望的眼神,增强说服力。

  倾情教育,是历任全总帮扶工作队持续发力的一件事。今年,工作队又从工作经费中拨出100万元,维修和顺县第二中学校舍,改善13所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并补助困难学生。

  今年5月新一批工作队员到和顺后,汪颖就积极协调,动员当地4家企业到北京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布展站台,推销产品。

  9月初,服贸会在北京举行时,汪颖在会场倾情讲述与和顺牛肉、和顺陈醋、和顺火麻、新马杂粮等地理标志产品相关的动人故事。展会期间,和顺县4家企业带去的15个系列50余种有机产品被抢购一空。

  这次参会经历,让工作队愈加认识到“以农业品牌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和顺县实施了“十企百区千户”现代养牛工程,叫响了“和顺牛肉”这一地理标志农产品,年供香港肉牛1000余头。同时,“和顺火麻”“和顺火麻油”正在认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全县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49个,6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全总在和顺县20年定点扶贫,为叫响和顺特优农产品品牌做了大量工作,我们要继续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发展现代农业,突出绿色健康内涵本质、优品优质鲜明特色,全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加大特色农产品推介力度,把县域特色富民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汪颖表示。

  围绕打造品牌农业,新一批全总帮扶工作队通过调研取经,进一步明确了思路和工作重点。补助地川村泉井醋坊酿造食醋项目、出资修缮九京村受灾损坏的食用菌大棚;对接视频直播平台“圆点直播”,推介和顺县文旅资源和农副产品;建立和顺县龙头企业销售微信群,促进企业进驻全国性扶贫销售平台,帮助销售农产品近150万元……

  就在这几天,工作队队员分头扎进该县几个龙头企业,协调这些企业赴京参加2021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事宜。让队员们欣慰的是,这次动员几乎不费口舌,企业看到了希望,干劲十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