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呼唤特色支柱全产业链

2021年10月19日 12: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梅永存 彭张青 福州报道

  在宽敞明亮的电商运营中心大展厅,农家子弟黄德应彬彬有礼地向来宾介绍其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连城特色地瓜干等各类商品,脸上透露出青年创业者的谦和与自信。

  今年39岁的黄德应是闽西连城县隔川镇隔田村农民,其注册的“吃遍天”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今年入驻该县国际商贸物流城,设有电商部、仓储部、市场部、视觉设计部等7个部门,销售当地10多种农副产品,员工有51人。今年头9个月,黄德应的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销售连城特色农产品超7000万元,地瓜干是其主打畅销产品,预计全年销售额过亿元。

  像黄德应一样,隔川镇隔田村现有近百名农家子弟从事电子商务,带动就业500多人,年销售额超千万的有5家,成为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连城县注册电商1000多家,网络零售年销售额近13亿元,从事电商、物流、仓储等行业从业人员达1.5万人,通过电商平台将40余种当地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连城县地瓜种植面积约7万亩,年加工地瓜22万吨,地瓜全产业链产值102亿元,地瓜干产品内销全国600多个城市,国内市场占有率超80%。

  连城地瓜产业链颇具特色的是其琳琅满目的深加工产品。

  记者近日探访了连城县福农食品有限公司,60多个品种的地瓜干深加工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该公司总经理李艳华介绍,公司2020年地瓜深加工3万多吨,产值超5亿元;在该公司1300多人的员工队伍中,80%为周边山村农民。

  连城县地瓜深加工企业现有3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9家,地瓜深加工产品形成红心、紫心两大品系,有块状、条状、片状、糖果状等30多个系列、1100多个品种。

  “一根地瓜富半县。”连城县揭乐乡吕屋村51岁农民谢贤武今年种植了110亩红心地瓜,亩产6000多斤,收购价每斤0.6元,亩均利润1400多元,仅此一项,年纯收入超16万元。

  连城县大力推广地瓜良种,扶持当地农业龙头企业扩大基地建设,引进、筛选、试验适合当地种植的多种类型地瓜品种,现建成15个300亩以上地瓜新品种展示基地,以扩大全县地瓜种植面积。

  产业振兴关系千家万户,是农业产业化的基础、乡村振兴的根基,也是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所在。特色全产业链发展典型在福建各地不胜枚举,平和琯溪蜜柚、古田食用菌、武夷山茶叶通过延伸产业价值链,均成功打造了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值超百亿元的特色支柱产业。

  在有着悠久种植历史的福建省古田县,“小菌菇”也形成了“大产业”。经过20多年发展,古田县现已开发出食用菌品种37个,银耳、茶树菇、香菇、猴头菇、海鲜菇等20多个品种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种植规模、产值及出口量均居全国首位,占据了海内外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该县70%农户现从事食用菌产销活动,70%农业总产值出自食用菌生产,70%农民现金收入来自食用菌产业。

  福建省平和县种植琯溪蜜柚历史已逾500年,种植面积超过65万亩,产量约130万吨,现为全国最大的柚类商品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开发了蜜柚果脯、蜜柚果汁、蜜柚花茶、蜜柚果酒、蜜柚日化用品等100多种系列深加工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盟、俄罗斯、美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产业链产值连续多年超百亿元。目前,平和县90%农业人口从事蜜柚产业,农户收入80%来自蜜柚产业。

  福建各地特色支柱全产业链均为“三产”深度融合的典范,参与农户之多、受益面之大、产业链产值之巨,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赵迪博士认为,产业振兴要抓的是凸显市场竞争优势的农村特色产业,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产业,其中包含了地区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人文资源禀赋。只有从“特色”出发,产业发展才能有长久生命力,福建一些地方涉农产业链成功发展的实践无不说明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