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蜂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

2021年10月15日 13:44   来源:农民日报   何邦春

  秋分时节,幽谷丛林中,洁白的五倍子悄然绽放,深山密林环绕的农家庭院,蜂声阵阵采蜜忙。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是传统养蜂大县,早在唐代,出产的蜂蜜就被列为“贡品”。近年来,赣县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将蜂蜜产业打造成赣县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农业产业。赣县区大力引进优良蜂种,积极开展养蜂技术培训;深入挖掘蜜蜂文化,探索建立“蜂业+科技”“蜂业+文化”等新路子,推动产业、文化、旅游、生态有机融合。截至今年8月,全区拥有蜂群数量6.3万箱,年产蜂蜜900吨,年售蜂群1万箱,养殖规模在100箱以上的大户150多户,蜂群饲养规模在万箱以上的乡镇3个,村集体扶贫蜂场3家,蜂业合作社14家,蜂业总产值约6000万元人民币,带动2000多户脱贫户增收致富。

  赣县区依托江西省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工程和江西省农函大贫困地区创业致富带头人帮扶培训工程的平台,借助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队伍,围绕推广蜜蜂良种繁育技术、倡导生产成熟蜜等主题,创新科普模式,着力破解产业链发展瓶颈。近年来,邀请江西省养蜂研究所、赣州市养蜂学会教授专家20余人次,深入蜂业生产重点乡镇开展26期培训班,受训蜂农1500余人次。并选派5名蜂业科技骨干赴南昌参加全省蜂业科技培训班,并协调市养蜂学会名誉理事长樊金生定期“点对点”帮扶指导。通过技术培训,广大蜂农蜂业生产和经营理念实现“更新换代”,促进了蜂产业转型升级。

  “过去,我们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几乎无人问津。近几年,来村里旅游和买蜂蜜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埠乡杨雅村养蜂大户湛春明说。平整洁净的村道、来回穿梭的小汽车、错落有致的农民新居,诉说着杨雅村这些年来的变化。通过举办“蜂蜜节”和蜂业科技交流论坛、打造“蜜蜂广场”、建设蜂蜜加工厂,杨雅村的蜂产业不断壮大,全村养蜂户76户,规模达7000余箱,年产蜂蜜约100吨、年产值400万元,带动村里50余户农户增收,其中有21户脱贫户。

  好蜜源是出产好蜂蜜的基础。在石芫乡,当地政府发动全乡农户利用冬闲田大量种植油菜。针对夏季优质蜜源匮乏的问题,乡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动员广大科技志愿者和党员干部在基地、村道两侧、房前屋后义务种植大叶女贞、冬青、小叶女贞、无刺枸骨等优良蜜源植物600余株,有力地厚植产业链底蕴,促进蜂业可持续发展,提高养蜂收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