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办实事,村民待我越来越亲

2021年09月30日 11:44   来源:农民日报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窑镇联合村第一书记 徐晶芝

  2019年10月,我来到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窑镇联合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在交接工作时,前任第一书记告诉我:“只有把群众当亲人,他们才会‘掏心窝’,和我们交朋友。”我一直将这话记在心上。

  刚到联合村的那天,我和同事们从村活动室出来,发现屋外已经一片漆黑。和他们一聊天,我才知道路边虽然安装了路灯,但大部分已经坏了,一直无人安排修理。看着村里黑漆漆的,我心里着急——总不能天一黑,村里人就不出门了吧!当晚,我拿着手电筒去清点路灯数量。随后,我主动询价格、做预算、找资金,协调来14万元为村新装和维修了太阳能路灯87套。“徐书记还真有本事,一来就干了件大好事。”村里人这样说。办了这件事儿,我得到了联合村百姓的认可。

  我经常帮老乡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行动不便的老人购置物品、拿快递;驾车接送村民的孩子上学;带群众去派出所上户口……这些小事让我与联合村村民越来越亲。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以及全体村民的努力下,联合村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村里基础设施完善了,老百姓“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落实。但,乡亲们的日子并不富裕,如何发展产业带动致富一直困扰着我和同事们。

  “光坐着想是没有用的,我们要敢于探索,通过政策支持、用好自身优势,再汇聚可利用的资源,将联合村自己的产业发展起来。”在一次村“两委”会议上,我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得到同事们的积极响应。我利用自身资源和人脉关系努力促进联合村产业发展。为发展猕猴桃产业,我邀请了专家团队到村里实地调研指导,合作进行基地机械化生产示范建设,为基地全覆盖安装喷灌系统。

  为了加快联合村产业结构调整,我协调促成联合村与六盘水市农投公司合作,以“合作社+龙头公司+农户”组织模式在全村推广发展猕猴桃产业1300亩,培育肉兔、肥猪、土鸡等养殖大户,帮办养殖合作社等。还继续扩大了农村电商服务点模式,帮助村民们在网上宣传销售土鸡蛋、天然蜂蜜等“农货”……

  一转眼快两年过去了,联合村的集体产业渐渐有了起色,村民们听说其他村在调整驻村工作队,都很关心我的去留,我向大家承诺,使命还没有完成,我不会走,让他们放心。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我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必须紧紧抓住党支部引领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让组织强起来、让村民动起来、让村子富起来。

  为了解决村党支部党员年龄老化这一问题,我更加注重在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现在已经发展预备党员2人、积极分子3人,为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逐步改善党支部党员年龄结构问题。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了帮助在村换届过程中选出党性强、有思路、能担当的村“两委”班子,我带着驻村干部挨家挨户摸排换届候选人,从本村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五类人员中动员了7名有意愿的优秀候选人。

  驻村到现在,我和联合村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一定努力帮助联合村的乡亲们富起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