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柚花香里话丰年

2021年09月16日 11:53   来源:农民日报   

  贵州省仁怀市蔡家湾村第一书记 杨第龙

  走进贵州省仁怀市火石镇蔡家湾村,柚林密布、暗香涌动,铺展开来的是一幅绿色而美丽的画卷,流淌着村民的勤劳与喜悦,也镌刻了我3年多的奋斗时光。

  2018年3月,我主动申请到蔡家湾村担任第一书记。初到蔡家湾,山高地陡、路窄人稀,村民没有稳定收入来源,产业更是一派萧条。我心里明白,要想把蔡家湾发展好,发展产业是最直接有效的帮扶措施,也是群众就地就业、增收致富的长远之计。

  于是我带领大家种植三红蜜柚,开启了“建柚大业”。以华和蜜柚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群众以土地入股,并在基地务工获取短期收入,合作社负责统筹日常管护及产品销售,并将80%的蜜柚销售利润按流转土地亩数分红给农户。

  刚开始,由于柚子生长周期长、收益见效慢,加上合作社缺少管护资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并不高。为此,我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移民局、市农业农村局申请扶持资金75万元,用于柚子产业的管护和壮大。此外,借着柚子产业蓬勃发展东风,我与村“两委”班子一道,主动向上级争取额外的100余万元资金,用于强化1000亩柚子的日常管护和技术升级。

  为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扩大产业类型,我结合地方土壤、气候等条件,号召群众林下套种乌洋芋、辣椒、生姜等短期农作物。如此一来,群众既可以直接参与柚子施肥除草施药等管护过程,也能拓宽增收渠道。

  同时,我积极召开院坝会、群众会、田坎会,跟群众聊生活、谈生产,进一步加深群众对产业扶贫的理解和支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育他们自力更生的致富意识。

  我还积极联系遵义、仁怀技术专家上门,进行管护技术指导,增强柚子树生长及防病虫害能力,提高柚子产品品相、口感等。慢慢地,柚林绿了起来、密了起来,开花、结果、销售……

  苦功夫换来了高回报。群众参与蜜柚日常施肥、施药、除草、除虫等临时劳务工作,解决村民就业1000余人次,为群众增收10万余元;组织群众发展林下套种产业,增加了农民的短期收入。

  为做好后续稳定产销,我继续坚持“强产业、稳增长、惠民生”主基调,同村“两委”班子、合作社一起研究解决产销对接、利益联结两个当前农业发展的重点问题,确保柚子卖出去、卖出好价钱。

  近年来,柚林长势一年比一年好,产量一年比一年高。现在,蔡家湾村已种植蜜柚1000余亩,栽种数量达3万余株,覆盖了蔡家湾村工农、联明、湾子、共和、光华5个村民组285户1350人。

  回望过去的3年多,是与勤劳朴实的村民一起挥洒汗水的3年,也是不断取得突破的3年,充实而满足。在这个美丽的乡村中,我以“坚守”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年5月,按照组织安排,我继续在蔡家湾驻村。当落日余晖映入眼帘,远处的柚子林尽收眼底,一片金黄的希望与绿色的生机。闻着柚香,我重整行装、蓄力待发。蔡家湾的明天,一定又是柚花香里话丰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