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90 后”农业职业经理人:为每颗稻米“找出路”

2021年09月14日 11:27   来源:四川日报   

  被戏称为田地“CEO”的农业职业经理人、让爱好成为工作的电子竞技员……在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消费需求的催生下,当下社会正不断涌现出更多的“新职业”。这些从事新职业的年轻人具有高学历、高自我要求、高专业技能的特征。这些新职业推动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带来不同细分行业的整体发展,进而带来服务端的消费升级、用户体验升级。

  在新职业的潮流中,《人境》从中选取了10个有代表性的新、奇、特的职业,通过这些“新达人”不设限的人生故事,洞察他们在行业发展变革中的新创造。他们像点点繁星,串联成四川发展的新兴力量。

  “90后”王伶俐第一次接触农业职业经理人,是替忙不过来的父亲去一个会议上搜集资料。一走进会场,她有些惊讶:“在场的全是叔叔阿姨伯伯,有的还可以叫爷爷。”她当时心里就犯起嘀咕,“我们的农村也太需要年轻人了吧。”2015年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崇州成为全国最早“持证”的青年农业职业经理人之一。2020年她带动和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人数达115人,使“50、60、70”人员实现二次就业,在2020年底合作社成员每亩分红750元。

  这份新职业究竟有何魅力吸引这位年轻人?8月底,记者采访了王伶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婷

  转变理念 走进田里的“CEO”

  王伶俐有着一头柔顺的长发,剪着显得恬静的刘海,她个子和脸都小小的,加上水灵的眼睛,十分秀气。入行之初到现在,总有人觉得她不像“干农业”的,以至于每次有农民或客户叫她“王经理”“王总”时,她都下意识还有点难为情。但就这样一位看上去小家碧玉的妹子,流淌着的却是川妹子泼辣的血液,她管理着崇州市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计3000多亩土地,被当地农民戏称为千亩土地的“CEO”。

  “CEO”这个称谓听上去“洋气”,但王伶俐笑着说其实农业职业经理人的职位,还是需要干大量琐碎又实际的工作。记者采访她时,四川正值盛夏8月,从王伶俐的办公室放眼望去,窗外是一片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稻田,走进田地里庄稼比半个人身子还高一些,间距整整齐齐。“今年收成应该还不错,因为产量够了,价格也上去了,我们的一级水稻可以卖到1.8元1斤。”最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进口粮也跟着受到影响,国内粮食的需求更加旺盛。“8月初刚过了水稻抽穗结实期,忙完这阵下一阵就是秋收了。”

  千亩地如何管理?王伶俐的团队其实很“小”,农忙时临时请将近20人,平时5人左右就可以打理——机械化生产,是农业职业经理人这个职业孕育的条件之一。从业以后她就发现,农业职业经理人和传统农民的理念差异是二者最大的不同。王伶俐的爸爸也是农业职业经理人,初期他到处打探闲置荒废零散的田地,然后将它们集中起来,为如今的大规模生产创造了条件。

  王伶俐算了一笔账,在传统农业里,人工插秧每亩地需要花费人工费160元左右。但如今农业走入大规模机械化以后,1个人就可以开着插秧机,每天完成60亩左右的田地种植,人工费每人每天300元左右,节约下来的钱又可以用来提高技术增加产量。有了好收成,王伶俐的工作远没有结束,作为农业职业经理人,还要给每颗稻米、每亩地的粮食“找好出路”。比如,走某些超市渠道对合作社来说不太划算,她就联系一些大企业和公司直销,或者电销,把优质粮食包装起来,作为购买方的员工福利等,“这样价格提上去了,量也能够保证。”

  科学计算 找到种植的“最优解”

  以前的农业,主要是靠天吃饭,对种植种类和规模比较随意,遇上天灾风险更大。王伶俐作为最年轻一代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她所管理的农业项目除了机械化生产以外,每年还要对千亩地的种植计划都提前规划好。什么土质适合种什么农作物?农作物之间相互搭配如何提高产量?在有一定浮动空间的产量下,怎样种植才能保证利润最高?她在预判当年的天气等综合因素以后,确定当年的种植计划。“用科学的计算方式找到种植中的最优解。”搜集和分析农产品供求、客户需求数据等信息;编制生产、服务经营方案和作业计划;调度生产、服务人员,安排生产或服务项目;指导生产、服务人员执行作业标准;疏通营销渠道,维护客户关系;组织产品加工、运输、营销;评估生产、服务绩效,争取资金支持……这些都是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分内工作。

  “1.4元、1.37元、1.26元、1.27元、1.35元、1.8元……”王伶俐对数字非常敏感,水稻每斤的浮动价格了然于心。考取农业职业经理人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等级别,对理论和实践时间都有要求。在她看来,成为一位农业职业经理人,既要有“大局观”也要做得了接地气的“细活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把新兴职业“农业职业经理人”描述为: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中,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管理服务的人员。“我认为它是需要很多综合性的能力的,一专多能。”

  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决定聘用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数量、资格和任期”,确立了农业职业经理人的法律地位。2010年起,四川崇州以试行“农业共营制”破解土地退租困局,将农地连片并动员、引进种田能手经营水稻生产,实现了土地承包与经营权的分离,巩固了农业职业经理人的社会基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四川有持证农业职业经理人达1.2万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65.3%。王伶俐就是这批农业职业经理人当中的一员。

  职业介绍

  ●农业职业经理人

  是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中,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管理服务的人员。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