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兽药使用和食品安全科普问答

2021年09月13日 13:26   来源:农民日报   

  问:养殖减抗应有哪些重要内容?

  答:养殖减抗是农业农村部近年重点工作,近年来围绕“产好药、少用药、用好药”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以实现养殖业抗菌药“零增长”。主要措施:一是养殖场药要规范合理使用兽用抗菌药,建立兽药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兽用处方药制度和休药期制度。二是科学审慎使用兽用抗菌药,建立科学合理的用药制度,尽量科学用药、少用药。三是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管理,提高健康养殖水平,减少兽用抗菌药使用量。

  问:饲料禁抗有哪些重点内容?

  答:“饲料禁抗”禁的是通过饲料添加、以促进动物生长为目的的抗生素类兽药产品。作为针对发病动物、用于治疗动物疾病的抗生素类兽药产品仍是允许使用的,不过必须由兽医进行临床诊断,按照规定开具处方。根据农业农村部194号公告和第307号公告(关于养殖者自行配制饲料的有关规定)要求,商品饲料不得添加任何一种抗菌药,仅允许养殖场凭兽医处方并按照兽药标签上载明的用法和用量,采取适当的给药途径用于动物。

  问:环境中为什么能检测到抗菌药?

  答:抗菌药广泛用于人类医疗、动物疾病控制和预防以及种植业和工业用途。这些药物随生产生活进入环境是难以避免的,随着检测手段越来越先进,自然环境中检出抗生素也就不奇怪了。

  此外,自然环境中的很多微生物也会产生抗生素,比如青霉素就是从青霉菌的代谢物中发现的。

  中国兽药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