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十三五”以来农业农村节能降碳成果集萃

2021年09月03日 13:50   来源:农民日报   

  农业农村节能降碳是农业绿色发展、乡村生态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十三五”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农村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农业农村节能降碳,取得显著成效。

  一、推动农村生物质能开发利用

  农村沼气基本形成“上游原料收集—中游沼气生产—终端产品应用”的产业链条,全国大型沼气工程保有量达到7395处,年产气14亿立方米。建设万吨级生物质成型燃料生产示范基地,形成一批生物质锅炉生产安装、成型燃料供应和热力服务的市场主体。推动清洁采暖炉具热效率超过80%,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排放指标达到《清洁采暖炉具技术条件》1级指标要求。形成秸秆打捆直燃、沼气集中供气、生物天然气分布式门站等市场化运营机制,为农村地区提供清洁用能。据统计,2020年全国生物质发电替代约70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5亿吨、二氧化硫570万吨、氮氧化物300万吨。

  二、推动化肥减量增效

  制定实施《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在300个县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在233个重点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重点推广智能配肥、侧深施肥、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同时加大微生物肥、缓释肥、水溶肥等新型肥料推广应用。2020年,有机肥施用面积超过5.5亿亩次、测土配方施肥19.3亿亩次、机械施肥超过7亿亩次、水肥一体化1.4亿亩次、配方肥占三大粮食作物施用总量的60%以上。

  三、推动农药减量控害

  印发实施《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将农药减量控害的主要任务细化到重点区域和主要作物。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在600个县建设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在150个县开展果菜茶全程绿色防控试点,重点推广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2020年,全国绿色防控面积近10亿亩,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9.3万个,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1.5%。

  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

  因地制宜推进秸秆覆盖还田、翻埋还田、碎混还田和有机肥还田等技术,年度秸秆还田量达到5.8亿吨,有力推动了土壤增碳和耕地质量提升。大力推广秸秆固化成型燃料、打捆直燃、沼气/生物天然气、热解气化等技术,全国秸秆燃料化年利用量5700万吨,相当于替代2850万吨标准煤,可减排二氧化碳7100万吨。截至2020年底,全国秸秆总量8.56亿吨,可收集量7.22亿吨,已利用量6.33亿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7%,形成了农用为主、多元为辅的发展格局。

  五、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推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和《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构建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总结推广9种粪污处理技术模式,开展多种形式试点示范。截至2020年底,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7%以上,大型畜禽规模养殖场实现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全覆盖。

  六、推动农机节能减排

  大力推广节能低耗农机装备,积极推动拖拉机配备动力换挡变速箱、负荷传感式液压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等装置,有效改善了大中型拖拉机的油耗、牵引效率和作业精度。积极推进农机报废并更新,印发《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大耗能高、损失大、污染重的老旧农机淘汰力度。

  七、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印发《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加快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指导意见》《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建设规划》等文件,强化对生态循环农业的政策指引。2016年以来,在全国建设了80多个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制订《生态农场评价技术规范》,推动在长三角地区先期开展一批生态农场评价试点。

  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