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委书记陈威:在“两山论”发源地取真经

2021年08月30日 11:26   来源:农民日报   

  4月22日,湖北首批62名干部赴上海、浙江开始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3个月中,在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沿着总书记脚步感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伟力。通过结合安吉实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安吉成功背后的“密码”有了更深体会。

  绿色密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期间,在不同场合提出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一以贯之践行,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经历几届县委、县政府班子,安吉始终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最终为美丽中国提供了“安吉方案”。

  不仅安吉的干部队伍讲政治,普通群众也有很高的思想觉悟。2018年,通过白茶产业“先富起来”的黄杜村,由村民自发组织向四川、湖南、贵州“三省五县”捐赠1500万株“爱心茶苗”,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饮水思源、不忘党恩”“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批示肯定。

  创新密码:从“要我改”到“我要改”

  安吉许多“金字招牌”背后,是安吉上下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政治自觉和主动求变。近年来,安吉率先推出“两山银行”试点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实行绿色GDP考核等,进一步丰富了“两山”理念的实践载体。安吉的蝶变之路,就是一条探索之路、创新之路。正是这种勇立潮头的前瞻思维和敢于突破的先锋意识,推动安吉走得好、走得快、走得稳。

  近年来,安吉县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铺开和全域旅游的大发展,安吉民宿业迎来新高潮。除了先进的理念,模式创新是安吉民宿成功的另一个密码。安吉鼓励乡村集体建立公司,以村民为主体,政府引导投资,这种模式加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调动了村民的创业积极性。

  在民宿聚集村调研时,遇到过上海一家人来度假,他们说,觉得环境好,就想来这里躺两天。这就是安吉的高明之处,游客向往宁静、自然的生活方式,安吉的生态环境优美,处于长三角的中心地带,周边游客自然在这里集聚。人多了,消费就被带动了。安吉也成功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同样,沙洋县也要深挖传统服务业潜力,做大做好“全域旅游”这块蛋糕,将沙洋的单体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谋划,打造“周末经济”精品。

  服务密码:从“强领导”到“强服务”

  为什么大量的企业愿意到安吉投资?安吉的干部队伍已将“服务至上”理念融入到骨子里,在营商环境、市场规则、经营理念、民本思想等各个领域,很早就实现了从“强领导”到“强服务”的根本转变,真正突出了“市场”主体地位。安吉出台政策首先考虑的是如何用市场经济规则服务、引导经营主体发展。安吉这种理念十分牢固,以“政府买单、群众受益”方式解决了很多“最后一公里”问题。

  春茶采摘时节,安吉县政府组建了外驻专班,为采茶工人招聘工作提供服务,畅通企业生产和群众增收渠道。正是这种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量企业来安吉投资。

  作风密码:杜绝“躺平”,敢争、敢比、敢闯

  安吉人精神层面、作风层面“敢争、敢比、敢闯”意识非常强烈,也十分感染人。一方面,在推进任何一项工作之前,没有将眼光局限在一隅,而是保持开放思维,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上来做“更大的蛋糕”,有效避免了内部竞争带来的内耗。另一方面,安吉干部队伍始终都保持着“居安思危”“好中求优”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安吉能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有其人口、区位等多方面的客观优势,但发挥更大作用的是安吉的理念、思路、作风等主观因素。就沙洋而言,要不断强化比拼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没有思想的解放,也不会有发展的进步。沙洋要有计划、按步骤、分层次组织干部外出考察学习,解放思想、开阔视野。

  (作者系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