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干部沉下去 乡村兴起来

2021年08月26日 13:17   来源:农民日报   

  一大早,许彩华就在村里的宣传栏前忙活开了,一份份用工需求信息,被她整齐地张贴在宣传栏上。作为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人社局干部和上虞区岭南乡泰岳村的驻村指导员,许彩华时刻关心着村民的收入和就业问题。“组织上安排我们来驻村,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许彩华说。

  像许彩华这样的驻村指导员,遍布上虞各村。近年来,上虞区坚持力量下沉、资源下倾,每年从区直各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机关中,选派优秀干部担任驻村指导员,指导帮助各村开展工作,推动乡村振兴。

  村里需要什么,就派什么样的干部。该区逐一分析拟选派村的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等情况,综合考虑选派干部的所学专业、业务特长、资源优势等,统筹兼顾派出单位部门职能和优势,力求精准选派。“我们对驻村指导员选派条件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根据各村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派有相关专业背景或工作经历的干部,确保干部有劲儿使得上。”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区将具体工作职责通过专项指导意见形式明确,要求驻村指导员每年走遍村内常住户,对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和困难户找得到门、叫得上名;建立镇级驻村干部月例会、周部署制度,全面落实服务代办、首问责任等驻村服务十项基本制度,确保干部沉下去、干起来、出成效。

  为加强驻村指导员管理,该区建立健全驻村指导员工作交流培训制度,每年举办专题培训,提升驻村指导员履职能力;明确“五不准”纪律要求,包括不准接受所驻村公款宴请和报销各种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等。同时强化考核激励,将驻村工作表现作为干部提拔、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通过上虞本地媒体宣传优秀驻村指导员工作事迹,推动发挥示范效应,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