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因村施策蹚出致富路

2021年08月16日 16: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经意提起的困难,被努队长记在了心上,这下可帮我们家解决了大问题。感谢党和国家给我们村派来的好干部!”8月10日,看着工作队帮忙新修的牛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皮拉勒乡村民阿瓦古丽·吐尔洪激动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科学规划助力千亩荒漠变果园

  盛夏时节,走进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千亩林果基地,桃子、巴仁杏缀满枝头,满地的西瓜“躺”在瓜叶中……绿意盎然的果园洋溢着生机和活力。

  这是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带领村民一起扑下身子干,挖沟修渠、筛沙换土、栽树引水,为砂石遍地、寸草不生的荒漠换上的“新装”。

  在此基础上,工作队又按照“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农牧业提质增效”发展思路,提出“提升第一产业、做强第三产业”的理念,编制完成了村产业、基础设施、美丽乡村等一系列规划。

  如今,全村已有68名农户承包林果基地,成立了林果技术服务合作社,实现了“村集体有增收、农户有产业、务工有渠道”;投资2000万元的“水上乐园”农业观光项目拔地而起;换土产生的大量砂石料吸引两家砂石料厂落户,废料变“香料”;砂石料厂筛选出来的废土又被“水上乐园”用于景观山建设,实现了产业相互依存、资源循环利用……曾经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变成了大伙儿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村里陆续建成驾校实训基地、面粉厂、木材加工厂、屠宰场等15家小微企业,正在对接落实养牛场、苗木培育实验基地等4个项目,预计将带动200名村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村集体经济增收150万元以上。

  “目前,旅游规划中的观光木栈道已基本修建完毕,可日接待500人的农家乐正在建设中,集牲畜、饲料加工、农产品等交易为一体的综合交易市场和肉牛育肥、繁殖小区即将开工。”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努尔江·柯赛江介绍。

  技术投入推动小龙虾产出大收益

  在英阿尔帕村村头的水塘里,茭白的嫩芽蓄势待发。细看就会发现水下分布着许多暗红色的“斑点”,时而静止,时而移动。

  “这是水田里最大的‘利润’——小龙虾,前几天刚从泥里钻出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英阿尔帕村工作队队长郭天军说。

  英阿尔帕村有400余亩水域面积,水量大、水质好。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推动发展特色产业,建立占地约150亩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同时配合茭白、鲫鱼、田螺种植养殖,打造立体生态产业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茭白的生长,可以净化水质,使小龙虾、田螺健康成长。小龙虾、田螺可以帮助吃掉茭白田里的杂草,其粪便还可以起到增肥效果。”据小龙虾养殖基地技术人员介绍,150亩龙虾养殖年产值约120万元,茭白、鲫鱼年产值约36万元,相比以前收入增加数倍。

  小龙虾养殖基地带动4个贫困户脱贫,给村民创收13.5万元。村民看到小龙虾养殖所带来的“真金白银”,燃起了致富梦,争相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准备投入到特色养殖产业之中。

  “只要勤快肯干,就能增收致富。今年我们再次申请了150亩水产养殖项目,依托特色水产养殖、水稻种植、林果种植这3个示范区,结合8个合作社带动村民就业增收。”郭天军说。

  腾笼换鸟引入新产业闯出新天地

  今年3月,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引进的广告印刷厂项目开工建设;4月,公司设备安装到位并投入生产,同时开通大型灯布喷绘等印刷业务;6月,又开通了发光字、铁皮字等制作生产线。公司的成立为该村产业兴旺注入动力。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只有产业兴旺,才能让村子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皮拉勒村工作队队长郝永言说,今年工作队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壮大集体经济。

  广告装饰公司的前身是一家服装厂,但经营效益并不理想。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积极协调场地,整合项目资源,提供优质服务,通过“腾笼换鸟”引进广告产业。

  目前,该公司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村民买买提江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个月,刚一入职就接受了理论培训和岗前培训,先后学习了软件设计、加工安装、电焊技术、设备使用等专业技能。

  “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先进的生产技术,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而且企业还给我们缴纳了社保,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每月除了有900元的餐补,还有加班费。”买买提江喜上眉梢,干劲十足。

  距离皮拉勒村6公里的苏鲁克村也正在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苏鲁克村工作队积极发展西门塔尔繁殖牛项目,帮助农户成立养殖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金融扶持”的模式,以项目资金、农户自筹和银行贷款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以集中管理、分散养殖的模式带动农户,促进肉牛养殖产业化。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