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帅”领满乡踏上振兴路

2021年08月12日 16:29   来源:农民日报   

  2019年9月,辽宁省抚顺市农业农村局女干部王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来到新宾满族自治县北四平乡担任驻乡第一副书记,并兼任下派干部自我管理组组长。

  驻乡期间,她注重调查研究,做到“腿勤、眼勤、嘴勤”,走遍村屯,从乡情到民情,从困难群众到普通党员,从农民到合作社,从日常工作到重点问题,详细掌握各方面第一手情况。她充分发挥一名农业农村工作者的业务职能优势,全力助力乡村发展。

  包村包户有真情

  到北四平乡报到第一天,王帅就被任命为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她立即投入工作,结合全乡实际,制订了“1+3+2”系列方案,高质量完成了县、乡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协调好全乡党员到抚顺雷锋纪念馆、清原县筐子沟红色教育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各项事宜,有序完成了全乡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按照乡干部包村分工,她负责包北四平村并包保5户贫困户。她勤于走访入户,做好对包保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为做好北四平村肖玉德、刘海仁、陶忠义、郑淑梅、东玉刚等5户贫困户的包保工作,与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多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全面掌握情况,并为包保户陶忠义的孙子、孙女送去慰问金。

  陶忠义患有脑血栓等多种疾病,他的孙女正在上高中、孙子在上小学,全家五口人中唯一的劳动力是他六十多岁的妻子郭宝华。“王帅经常到我们家,问我们需要啥,帮着联系好心人给我孙子孙女捐助。”郭宝华告诉记者。

  她的派出单位抚顺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伟言听说后,专程驱车150余公里前往陶家和新宾高中探访,他以个人名义赠送2100元慰问金,鼓励陶家孙女好好学习,表示会帮助她完成学业让她安心。同时,为帮助做好扶智工作,杨伟言专门协调抚顺东科集团援建北四平乡“巨才书屋”一个,满足村民阅读需求。

  过去北四平村没有专门的污水排管设施,全村430户人家使用旱厕,夏天蚊蝇乱飞,空气不好。在王帅的协助争取下,为北四平村争取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村党支部书记丁勇告诉记者:“原来厕所在室外,在寒冷的冬天如厕对老人小孩残疾人非常不方便,修建污水管网后家家都改了水厕并安装在室内,村内环境也变整洁了,没有异味。”

  为了改善全乡人居环境,从2019年开始,王帅协助争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资金600万元,铺设北四平村、宝汤村的地下污水管网。北四平乡水利站站长陈大伟介绍,原来乡里吃的是深井水,没有排污时水会受到污染,污水管网建好后也改善了水质。“这个项目全县只有两个乡镇有,王帅不仅在项目争取上有功,在施工过程中也没少费心,经常到现场察看施工情况,帮着协调工程涉及村民拆迁动迁等工作,为工程的顺利完工做出很大贡献。”陈大伟说。

  挖掘民俗传文化

  新宾县的赫图阿拉城是努尔哈赤称汗的后金都城,被御封为“启运之地”,众多清前时期的历史名人都出生在这里。如今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每天都会迎来大量游客。景区内的文创商品展销店,制作推出了一系列独具满族特色的商品,其中备受游客喜爱的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新宾香包和香枕。

  新宾香包的推出就是王帅的创意,她挖掘民俗,向乡党委、政府提交了《关于在北四平乡培育中草药香包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因地制宜延长北四平乡道地药材产业链。她组织人员充分利用道地药材辽细辛、辽藁本、辽五味、杨铁叶子等,结合满族传统工艺,开发出“新宾香包”“新宾香枕”。

  王帅介绍,“新宾香包”以满族传统红、黄、蓝、白为主色,手工缝制,以道地中药材为主料,精心配制,具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提神的功效,是净化环境和馈赠亲友之尚品。

  在她的推动下新宾满香香包工作室成立,不仅将特色产业与满族文化相融合,也让满族文化得到传承。目前,“新宾香包”制作7000个,已销售3500余个,“新宾香枕”制作200个,已销售100余个,深受各地顾客喜爱。

  北四平乡党委书记富宝伟向记者介绍:“我们当地立足药材之乡的实际,在市农业农村局下派干部的协调下,开发了独具满族特色的新宾香包,并陆续推出香囊、香枕等系列功效产品,不断扩大满族文化的影响力。”

  夯实产业谋发展

  8月9日上午,在北四平乡北四平村的蓝莓收购点,来自周边的蓝莓种植户都将自家的蓝莓运到这里出售。北四平村的村民马贺久说:“今天又卖了1000多斤,一斤5元钱,一亩地纯收益在5000元以上。这几天我天天摘天天来卖,早期的大果都卖商品果了,后期的小果卖不上价,好在村里的蓝莓合作社建了冷库,可以冻上加工,增加效益。”

  新宾县丰晟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宪波向记者介绍:“原先的冷库小储存量小,在乡第一副书记王帅的帮助下,我们投资新建了一个6000立方米蓝莓仓储保鲜库,能储藏1000吨蓝莓,她帮我们申请到80多万元的补助资金,并帮助我们建立自己的生产线,今年我们自己就可以生产加工蓝莓汁、蓝莓干了。王帅是专业干部,我们有事就找她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

  北四平乡是抚顺市最优质最大的蓝莓产区,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为加强蓝莓产业链建设,王帅邀请抚顺市气象局专家定期来乡开展田间农事气象服务,做倒春寒等灾害预警提醒,还推动了该合作社种植的蓝莓获得省级气候品质优级评价,这是辽宁省首个获得气候品质评价的蓝莓产品。

  在派出单位支持下,她积极推动冯家村新建蓝莓仓储保鲜库。她撰写《北四平乡2020年市级蓝莓产业园创建方案》,推动蓝莓基地标准化建设。她大力倡导蓝莓实现大棚种植,提高果品品质,目前正在争取资金,准备建设400亩蓝莓大棚。

  北四平乡的蓝莓汁、蓝莓干、蓝莓粉等产品口感纯正,深受市场欢迎,缺点是市场价格偏高。因为自己没有加工生产线,需要由清原县的一家食品厂代加工生产,抬高了产品的投入成本。为了帮助解决这一问题,从来到北四平乡第一周开始,王帅就不厌其烦地找孙宪波交流,听想法、出主意。她建议走生产、加工、乡村游三产融合路线,并在抚顺市农业农村局帮助下,与龙晟集团、农行等金融机构洽谈,筹措资金购买了蓝莓深加工生产线。

  为扩大北四平蓝莓影响力,王帅积极对外推销北四平蓝莓鲜果和蓝莓汁蓝莓酒等产品。特别是在每年7月份蓝莓成熟时,和乡内下派干部一起帮助农民往抚顺市内送货。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