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遥远的地方”再度响起那熟悉的旋律

2021年08月09日 09: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上图:在2021年王洛宾音乐文化旅游节上,演员表演歌舞《在那遥远的地方》(8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周盛盛摄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20世纪30年代,王洛宾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创作出这首闻名世界的动人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如今,这段熟悉的旋律再次在“世界屋脊”飘扬。

  8月的青藏高原,牛羊遍野、和风满怀。日前,2021年王洛宾音乐文化旅游节在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金银滩草原上举办。本次活动包含王洛宾音乐会、草原摄影展、锅庄舞展演、西海音乐论坛等。

  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海北州背靠祁连山,怀拥青海湖。王洛宾音乐文化旅游节的举办,让这片古老高原被更多人知晓。

  音乐节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我和朋友是趁暑假来金银滩草原游玩,碰巧又赶上了这次音乐节。”来自成都的大学生刘瑞华激动地说,“能够亲身体会到青藏高原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不虚此行!”

  一个个极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精彩纷呈。草原儿女能歌善舞、当地民众热情淳朴……音乐节上的一切都让刘瑞华印象深刻。

  歌唱《在那遥远的地方》瞬间掀起整场音乐节的高潮。一时间,台下的呐喊声、口哨声、鼓掌声此起彼伏,观众的热情如焰火一般点燃了整片草原。

  80多年前,宽阔无垠的金银滩草原和纯洁美丽的藏族姑娘给王洛宾留下深刻印象,他由此创作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成为青海民谣的代表作,更表达出藏族人民对于美好爱情的向往。

  “作为表演者参加到这次音乐节,我非常激动、非常开心!”藏族姑娘谢日措满脸兴奋。26岁的她是第一次参加王洛宾音乐文化旅游节,为了这次演出,她和同事们认真准备了一周,每天都排练到深夜。

  “我们藏族有非常多的优秀传统歌舞,希望借助此次演出,让更多人领略到藏族文化的独特魅力。”谢日措说。

  “此次音乐节展现了当地的人文优势,对于传承好、发扬好一批优秀的传统民俗音乐,是一次大胆尝试。”青海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苍海平说。

  作为多民族集聚的地区,海北州独特的人文景观和绚丽的自然风光蕴含着丰富的旅游价值。近年来,海北州以“王洛宾音乐文化旅游节”为载体,以生态、文化、旅游为核心,着力打造“梦幻海北”旅游品牌。今年1至7月,赴海北州旅游的客流量达263.2万人次,同比上涨85.22%;旅游收入达11.87亿元,同比增长71.65%。

  藏族青年桑吉就住在这片草原上,他掩饰不住自己的喜悦:“每年这个时节,全国各地的很多游客都会来参加音乐节,大草原充满了欢声笑语,格外热闹。”

  “经过多年发展,王洛宾音乐文化旅游节已成为青藏高原上最具影响力的音乐盛会之一。”海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哈文秀说,“我们希望借助音乐节,将更多的民族传统音乐带到全世界。”(记者周盛盛)

  新华社西宁8月8日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