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苏醒”的苏龙口

2021年07月28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7月24日电 题:“苏醒”的苏龙口

  新华社记者柴海亮、张磊

  “村子里又热闹起来了,外地人一拨接一拨地来,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人来人往的苏龙口。”76岁的刘福海坐在村口,一边和记者说着话,一边望着远方,若有所思。

  依太行山,傍滹沱河,千年古镇苏龙口,曾经像“沉睡”在大山里一样被人们遗忘。但今天,因为乡村振兴,这里又慢慢地焕发出活力。

  山西省原平市苏龙口镇,距雁门关不足百里,是东去五台山的必经之路,历史上,这里曾是重要的官道、商道、兵道。

  “我小时候,村子路边摆满了商品,经常能看到‘叮叮当当’的驼队从这里经过。”刘福海说,“那时候,我时常是听着这些驼铃声睡着的。”

  在刘福海祖祖辈辈生活的苏龙口镇下长乐村,如今还散落着钱庄、当铺、酒坊、祠堂等古建筑,依稀呈现出昔日的繁华。

  走进下长乐村,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石头的世界——石头的拱门、石头的围墙、石头的房子……更让村民津津乐道的是村里的七棵古槐,人称“七星槐”,树龄最长的据说有1600多年。

下长乐村一处石门景观。新华社记者张磊 摄

  像下长乐村这样的古村落在苏龙口镇有很多。长乐看石门、白石存古风、野庄多名人、辛庄有古堡……这里蕴藏着太多乡愁记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里的古屋倒的倒,塌的塌,大量人口流出,一度成为“空心村”。

下长乐村村口一棵树龄超过1600年的古槐。新华社记者张磊 摄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当地政府对苏龙口镇的古村落进行“文艺复兴”:根据当地传统文化特色和民居规划,留住乡愁“底色”,打造出一个个修旧如旧的文化村落;将闲置的古民居和山水林田等资源充分开发,使农户获得租金、股权等收益。

  “现在好了,这些旧房子都成了宝贝,政府把它们修复以后开发成景点、民宿,来看‘稀罕’的人越来越多。”刘福海说,今年以来,已经来了三四千人,是整个村子常住人口的5倍多。

野庄村正在修复的一座古建筑。新华社记者张磊 摄

  这里“苏醒”的既是人气,又是商机。野庄村的村民郭拴伟瞅见村里没有饭馆,就在自家院子里开起了农家乐,七大姑八大姨都来帮忙。

  对于有创业意愿却没有技术的村民,当地政府积极提供旅游服务、特色厨艺、旅游工艺品制作等技术培训指导和资金支持。郭拴伟因为参加了厨艺培训,加上自家种植的有机蔬菜,生意越做越好。

  “最忙的时候家里六七个人都转不过来,每个月收入都能过万元。”郭拴伟计划进一步扩大农家乐的规模,拉扯身边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一起挣钱。

  家乡的显著变化,也在吸引着一批批的年轻人回乡就业、创业。“90后”大学毕业生张旭康回到了家乡西峪村,做起了特色农产品加工。

  张旭康充分挖掘苏龙口镇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发展特色农礼和地方手工艺品,并探索通过电商、直播等手段推广家乡的土特产。去年一年,光是“白石小米”一项,他就在网上销售了3万多单,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

  像张旭康一样,青年农民孟晋新回村发展养殖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赵国华回村开发电商驿站方便村民购物……

  “这些古村落将在乡村振兴中逐步蝶变成‘画里乡村,梦里老家’。”苏龙口镇党委书记张志强说,这里的农民靠着“文化兴”“生态美”,正在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