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汗洒茶乡战贫困 不负韶华创新绩——记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委书记王继松

2021年07月23日 16:19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2021年3月,贵州凤冈锌硒茶成为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着凤冈锌硒茶代表中国标准、国家形象,走向国际舞台,一张小名片,带动大产业。茶叶成为凤冈县亮丽名片、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回首过去的6年,凝聚着45万茶乡人民的辛劳和汗水,也饱含着县委书记王继松的心血和付出。

  不辱使命挑重担,贫困不除誓不休

  “我本农家一少年,责任在我不在他。”王继松经常这样说。脱贫攻坚战场上,他既当指战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向贫困发起总攻,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战役。创新实施的“六式扶贫工作法”成为推广学习经验。

  “在脱贫攻坚阶段,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万友昌的贫困群众,小的时候因为麻风病右腿截肢,但他身残志坚,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养羊,撑起了一个家,活出了尊严,活出了自信。”王继松说,不等不靠不服输,万友昌的脱贫故事证明,咱们老百姓是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是我们的老师,永远激励着我们的干部向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奋进。

  作为县委书记,任职以来,王继松走遍了凤冈的村村寨寨,遍访了每一户特殊贫困群众。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田间地头、扶贫车间、群众家里,与基层干部群众拉家常、问冷暖、访民生、话发展。

  王寨乡土璜村碧山组距凤冈县城80多公里,是凤冈县典型的“边旮旯”山区,这里住着19户80人。王继松十分牵挂他们,五上碧山,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点赞。

  “王书记每次来我们碧山,都会看我们产业发展的情况、询问我们的收入怎么样,生活的如何,事无巨细,都会问到,对我们的关心那是无微不至,我们农民都欢迎他来。”村民王方军说。

  厚积薄发、山乡巨变。两年时间,凤冈县完成“十三五”期间8618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安居工程34678户,硬化公路4000余里,修建饮水工程1861处,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累计减贫47259人。2018年7月,凤冈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2020年,通过国家普查,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

  一心一意谋发展,大胆探索闯新路

  “凤冈县城就像一个乡镇。”是外界曾经对凤冈的调侃。“我们自己总结的凤冈是轻飘飘、小蛮腰。”王继松说,凤冈的整体经济实力在遵义市排名靠后,一三产比重过高,二产比例偏低,导致产业发展极不均衡。

  山上生态良好、地下矿产匮乏、地上产业不优的凤冈,如何从窘境突围?

  “良好的生态变不了现,老百姓的收入就上不去,我们党委政府是有责任的。”王继松说,如何让生态优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摆在他面前的头等大事。

  一心一意谋发展,大胆改革闯新路。王继松认为,凤冈的潜力在生态,希望也在生态。

  2016年,经过反复的调研论证,王继松在当地提出全域有机、全产业链有机“双有机”发展战略,坚持走绿色化、品牌化、差异化、市场化之路,全力打造“良心产业·有机凤冈”。

  “双有机”怎么干?经过几年的摸索,凤冈县建立了河长、林长、土长“三长制”,实施“两减两替两回收”,着力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全力推进有机认证、绿色认证,开展试点创建,“双有机”由点到面向全方位覆盖。目前,全县有机认证面积达10.3万亩,有机认证证书57张,有机产品105个;有机产业辐射带动茶叶种植、肉牛养殖2万余户,带动群众就业8万人,1.5万贫困户通过有机产业实现脱贫。

  “让有机产品卖出好价钱,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老百姓才能实现小康。”王继松说,近年来,在王继松的带领下,凤冈县全力打造生产端、物流端、销售端“三端联盟”,推介凤冈好山好水好生态。凤冈茶叶、牛肉、蔬菜等优质农产品走俏上海、重庆等一线城市,茶叶出口领跑全省,茧丝绸产业蓬勃发展,“禅茶瑜伽·养生凤冈”品牌日益响亮,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渐入佳境,传统农业不仅变成了优势产业,还长出了工业,长出了旅游业。

  “王书记提出在全县发展‘双有机’战略,不仅让茶农增收、茶企增效,更保护了我们这一方水土,为我们子孙后代造福。”田坝社区主任陈有进说。

  实践证明,“双有机”成为“两山”转化让凤冈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贵州特色、凤冈特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凤冈也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区”等20余项国家殊荣。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交相辉映、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相得益彰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在凤冈正越走越宽。

  锐意进取求突破,矢志为民践初心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荣誉仅仅是对过去工作的证明,未来的路还很长。作为县委书记,必须担负起带队伍、领班子、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王继松表示。

  有了生态的底子,靠什么抓住发展的机遇?

  如何把发展的大环境抓好,实现“凤来宜”?他亲自调度,坐镇指挥,实行“早餐会”“周作业”,“清单化”推进。“一局四中心”“7天工作制”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小型水利体制改革被水利部列为全国样板;村级集体经济“一场一园公司化”全面推进。以“双培养”“栋梁工程”“乡村掌墨师”工程为主抓手,构建了“全链条、全周期”人才培养机制。

  六年来,累计督促指导完成200余项改革任务。2020年凤冈城乡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446元、13338元,年均增长8.2%、9.3%,一个个淳朴的笑脸像一朵朵花儿一样绽放在凤冈大地。

  “腰杆要挺,肩头要硬。”一直以来,他都对自己约法三章,每年春节都向全县干部职工致信慰问:“一年四季苦奔忙,无闲孝敬爹和娘。难得七天春节假,好好在家享伦常……请吃送礼切莫做,领导干部树榜样。不为俗情添烦恼,同志情深正气扬!”一首打油诗,饱含深情。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领导干部,他始终对群众充满感情,每年除夕夜,万家团圆时,依然在值班坚守。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从名茶之乡到长寿之乡,从绿色凤冈到有机凤冈。在王继松的带领下,凤冈县撕掉贫困标签,迈向乡村振兴,凤冈正在成为我们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