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用忠诚诠释担当 以行动践行诺言——记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委书记李蓉

2021年07月23日 16:17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2016年李蓉出任荥经县县长,2018年转任县委书记,这一时期正是荥经发展最困难的时候。谁能想到,不过几年时间,荥经发展势头还真就起来了,不仅各项经济指标大幅提升,而且多项工作在全省干成了先进典型。这究竟是一位怎样的地方主官?是如何带领荥经大踏步跨越?“一只打不死的小强”是她的自嘲。有梦想、有正气、有韧性,很执着、敢担当、能创新……

  无规矩不成方圆

  无规矩不成方圆。立规矩是李蓉放的第一炮,最先打在县委常委会。一次,常委会研究一个议题,李蓉连续问了几个问题,提交议题的部门负责人答不上来,李蓉拉下脸并说了重话,要求该局长做检讨。“会前研究不透、酝酿不够,会上就会因讨论不足、意见不一,导致常委会开得不高效、决策不科学,必须建章立制扭转政风,倒逼干部作风转变。”李蓉决心把县委常委会的规矩立起来。几次会开下来,大家都知道书记这是“逗硬”了,不敢再马虎。这之后,李蓉又乘势而为,进一步规范了县委财经委员会、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深化改革委员会等议事决策规则,保证了各项工作及时研究、高效决策、快速推进。

  “像以前一样照着稿子念过不了关,几个问题就问‘黄’了。”和书记开会,不管是大会还是小会,班子成员和局长们都感到不轻松。

  这种讲规矩的不留情面,还体现在对失职干部的处理上。一年汛期,某乡镇值班干部不在岗被处理。有班子领导说情,解释说该干部是因为第二天县上有会,因为离县城远,所以头一晚才到了县里,事出有因,可否网开一面。李蓉坚决没松口。一些干部不理解,认为“小题大做”。但李蓉却认为,干部作风建设就在平时点滴之间,这是一种精气神,平时松松垮垮,不讲规矩,干事创业怎么能有力量?

  谋大势抓大事

  2018年底,荥经在全省57个重点开发县中排位52,在雅安市排名最末。2019年一季度,荥经经济指标还是不好看。市上开经济工作会,主要领导点名批评荥经,坐在台下的李蓉表面镇定,内心却是焦急万分。

  李蓉性格中不服输的那面被彻底激发出来。回来后,她把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四家班子的发条都拧紧了,要求所有县级领导“不分一线二线,人人冲到前线”,盯项目、跑企业、找产业、抓落地。事实证明,办法总比困难多。粗放的石料开采淘汰了,但却是新型装备式建材的绝佳原料。华西、天投等重大项目的成功引进,证明了“一个矿山、一个项目、一个产业”的路子能走通,这不仅盘活了荥经的尾矿资源,更为荥经产业转型特色发展打开了口子;通过整治荥河经河的砂石开采乱象,不仅生态环境变好了,还通过有效的市场化配置让财政增收1个多亿,实现了砂石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

  就这样,荥经打开了资源集聚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大门。2019年底,荥经经济数据飘红,获评“四川省2019年县域经济进步县”。

  最让李蓉得意的是为荥经打出的大熊猫这张牌。2017年,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面启动,荥经48%的国土面积被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不少人觉得这是荥经发展的“镣铐”。李蓉却觉得,大熊猫国家公园是中央部署,必须坚决执行,与其悲观抱怨,不如顺势寻找出路。她主动带队到省林草部门汇报工作,有领导说:你们完全可以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做好入口社区这篇文章。李蓉大受启发,回到县里就着手推进相关工作,做规划、定方案、分任务,一年时间,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就初具雏形。2020年,荥经代表四川接受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体制试点验收,探索推行的国家公园(NationalPark)+政府(Public)+在地居民(Local)的“NPL”园地共建模式得到好评。

  李蓉善谋势,更会抓事,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

  “群众安置小区户型图,书记几稿都不满意,小到窗户朝向、院子布局,书记都提了建议。”57岁的徐生遥从实职岗位退下来后被安排到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指挥部工作,不善言辞的他说自己明白,书记不是挑错,而是站位更高、想得更远。毕竟安置小区不仅是群众的家园,更是未来群众参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载体,必须妥善考虑,留足空间。卫建波则说起不久前,李书记突然安排,利用周末把新建的市政工程全部走了一遍。“纸上写的、嘴上说的都不算,李书记是真抓实干。”卫建波说。

  誓将蓝图变现实

  小县优城是李蓉为现代化荥经画的像。为此,李蓉对县城建设以及县城周边的产业园区布局作了细致周密的安排。要让蓝图变为现实,不容易。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棚户区改造难题,稍不慎就可能引发群体事件,件件桩桩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教育和医疗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大事儿,也是小县优城的重要内涵。抓住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之机,李蓉提出在城市西边较好地段修建文教卫产业新城,同时启动大田片区房屋征收以推动新型建材产业发展。这其中遇到不少阻挠和困难。有人提议缓一缓。李蓉没有放弃,她鼓励干部,只要我们出发点是好的、政策是公平的,就一定能把群众的工作做通做好。书记不回避矛盾,敢于面对群众,让各级干部心里有了底气。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大田片区的土地和房屋征收协议签订。一年时间,城西的空地上,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一期门诊大楼和传染病医院主体完工,烈太九年一贯制学校二期正加快建设。

  记者采访的多位县领导和局长都说:李书记能担当敢担当,是一位真正的“铁娘子”。荥经县委副书记饶熹还记得当时县里顶住压力关停砂石场的事儿。“如果书记稍微软一下,这个事儿就干不起了。”

  李蓉的硬还在于自身过硬。敢于喊响“向我看齐”是李蓉抓干部廉洁自律的底气。“我很单纯,荥经就很单纯。”李蓉说,领导干部没有私心杂念,一切问题就变得简单。饶熹说,自己分管工业抓项目,李蓉书记不仅没有打过一次招呼,甚至直接就给亲戚朋友说不要到荥经做生意。

  李蓉是直面矛盾的强硬派却又有谦卑的低姿态。

  为了让省上支持荥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李蓉带着县林业局的干部,抱着最新制作的规划资料,亲自送到相关厅局每个领导的办公室。最让交通局局长黄河难忘的是,一次陪书记到省厅汇报工作,厅长忙着开会,只有10分钟时间听汇报,李蓉书记为了既不影响领导工作,又达到汇报效果,花了整整一晚上时间进行重点梳理和要点归纳。

  采访结束返程,一座座苍翠的大山在车窗外闪过,李蓉书记的故事也一一在记者脑海闪现,由衷感叹:有这么一位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优秀县委书记守护着这片青山、守护着这方百姓,请党放心吧!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