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苏新沂市:“花”样致富路

2021年07月23日 14:46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眉

  在法国,鲜花代表了一种生活情怀;在荷兰,鲜花被看作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在我国,越来越多的人也会购买鲜花,或寄托情怀,或装饰居室。近年来,在江苏省新沂市,当地农民也因一朵花而忙碌起来。

  从新沂城区向东南驱车20公里,一望无际的粉紫色的花朵格外惹眼。一片片木槿树上,白色、浅粉色、深粉色的花瓣,在油绿的叶子间秀出小巧玲珑的身姿,如同一个个披着纱的舞娘,在绿荫丛中翩翩起舞……提起木槿花,一般民众似乎只知道它是一种绿化木本植物,开紫红色花。但是,新沂白石村的老百姓却把木槿花当成了宝贝疙瘩,不仅能观赏,而且还能种植发家致富。“别看这小小的木槿花不起眼,经过现代化加工程序,还可以做成花茶、花饼等。我们还与化妆品公司合作研发木槿花系列护肤品,可有效改善‘高原红’皮肤,产品远销西藏、甘肃、青海等地区,价值一下翻了好几倍。”白石村木槿花种植基地创办人黄金花介绍说,2019年,在时集镇党委和白石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她先行流转出500余亩土地,种植木槿花,并且引进一家集研发、种植、销售于一体的木槿花科技公司。

  在白石村,许多村民闲暇之余都会到基地务工,有效地解决了村内剩余劳动力的问题。今年66岁的村民陈阿姨开心地说:“以前种玉米小麦,一年每亩地能收入700多元就不错了,自从栽植木槿花以后,我们的土地流转出来,不仅每亩地能收入900元租金,而且还可以到园区打工,每月能挣到2400多元呢!”

  白石村党支部书记陈思广还以木槿花做比喻:“农,就相当于木槿花的根,一切都是从这里发端的;工,就相当于木槿花的树干,振兴、致富全靠它;商,就相当于木槿花的花,既能扮靓乡村,又能增值扩展。”

  如今,新沂市多地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田园综合体、农业新业态,从种花采花卖花,到深加工特色产品,再到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为村民开辟了致富新途径。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