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浙江省江山市打造农村人居“江山样本”

2021年07月23日 13:52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保群

  近年来,浙江省江山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努力探索出一个低成本可复制、乡土化可操作、长效化可坚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江山样本”。

  坚持原色整治理念,确保乡土化可操作。

  江山市遵循“接地气、不烦琐、做得到”的原则,收集美丽庭院、污水治理等建设项目的好做法,并适当借鉴外地典型案例,编制《美丽乡村建设江山样本指导图册》;充分挖掘各村自然环境、人文历史、特色产业等优势进行个性化改造提升,利用本地资源融入建设项目中;注重保留村庄原始风貌,不推山、少改路、少拆房,利用环境整治中拆除的废旧砖瓦打造自家田园样板,兼具实用性、观赏性、创意性。

  坚持高效整治理念,确保低成本可复制。

  江山市将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培育、景区村创建等各类元素相互融合、科学布局。全面开展旱厕整治清零行动,建立污水设施“五位一体”的运维机制,抓细抓实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整合部门项目资金、发动乡贤积极反哺家乡建设等举措整合资金兜住底。

  坚持持久整治理念,确保长效化可坚持。

  江山市将村庄卫生保洁、垃圾分类等纳入村规民约,健全完善“五位一体”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卫生保洁“四级联查”机制,成立美丽乡村管护理事会,明确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群众自己投入完成宅间道硬化、户厕改造、庭院绿化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出6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和6大核心景观片区建设。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